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当前消息!信通院敖立:强化生物医药集成创新 提高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


(资料图)

11月19日,在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指出,我国医药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增加值的比重持续上升,要强化生物医药的集成创新,提高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加强生物医药产业国际竞争力。

敖立表示,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的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是当今世界创新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猛的产业之一。“2021年我国医药工业实现营收超过3.3万亿,创近五年来新高,医药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增加值的比重持续上升,目前占比达到4.1%。”敖立指出。

“为推动5G+工业互联网的加速发展,中国信通院在支撑产业平台搭建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敖立表示,建设生物医药领域监管平台方面,支撑国家卫健委建设中国合理用药评价平台,大型医用设备临床监测平台,支撑工信部建设了数字健康资源对接平台,实现了医疗物资的生产调度和供需对接,医疗设备合理评价。

同时,积极开展了生物医药数字化转型研究工作,重点围绕生物医药企业,研产销数字化场景数字安全等方面进行研究,并于2021年发布了生物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

针对5G工业互联网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新成果新趋势,敖立建议,要以融合基础为突破点,强化生物医药的集成创新,加强5G+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孪生、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综合研究,聚焦人工智能靶向药物设计,多中心临床研究大数据平台,智能化药品质量检测,全链条管理,打造一批多技术融合的综合解决方案。

同时,加快打造并推广标识统一应用成果,提高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共筑标杆企业试点的方法宣传推广,形成规模化,加强对数字化转型的指导。

另外,还要大力发展配套企业,加强生物医药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力发展软硬件适配和安全隐私保护加工应用等软件,努力为对标国际最高水平,构建数字化场景,提升研发效率和产品质量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生物医药 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