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建都市圈应避免走老路


(资料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并明确提出,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这为都市圈发展指明了方向。

前一阵子,推进武汉都市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武汉市举行,提出要强化协同联动,加快推进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建设,将武汉都市圈打造成为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重要增长极。

从半径150公里的“1+8”武汉城市圈,到以武汉、鄂州、黄石、黄冈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瘦身健体”后虽范围缩小,但含金量提升:将以“武鄂黄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光谷科创大走廊为依托,加快一体化发展,不断完善都市圈功能布局和产业体系。

都市圈要强“核”。一个强大的“核”,是都市圈形成的前提。经济发达且具有较强辐射引领力的核心城市,科技创新策源、高端要素集聚、综合交通枢纽联通、对外开放交流等功能全面增强,对周边中小城市的辐射和溢出效应越发凸显。靠近核心的周边城市享受发展红利,也会加快发展。

都市圈要强交通,率先推动都市圈立体交通同城同网。打造立体交通网是推动都市圈“破界成圈”的基础。以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缩短都市圈内部各城市的时空距离,是提升都市圈内部协同水平的基础支撑。一是共建共享国际交通枢纽,打造多式联运网络,提升对外通道能级。二是完善轨道上的都市圈。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由高铁、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轨道组成的多层次、一体化、高服务的“同城化”轨道交通体系。三是构建智慧一体化交通服务平台,提升都市圈公共交通信息化水平。

都市圈要强产业,率先打造一体化产业生态圈。围绕主导产业推进产业链不同环节在不同等级的城市内进行重组,促使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有效配置。通过股份合作、飞地自建、托管建设等模式推动异地园区共建,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和互动共生。结合区域实际,建立相关分享机制,有效提升核心城市和周边城镇的合作动力。

都市圈要强协同,率先高水平融入新发展格局。协同制度支撑,创新都市圈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协同要素保障,强化都市圈协同开放要素投入;协同政策共享,促进都市圈开放政策复制推广;协同融合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四链”,构建产业协同发展新体系;协同区域合作,实现更大地理范围的跨区域协同联动。

立足新发展阶段,科学有序推动都市圈建设。都市圈不是城市“拼盘”,在强调“尊重客观规律”“科学有序”“防止盲目扩张”等大方向下,还要顺应产业升级、人口流动和空间演进趋势。都市圈建设不能走“摊大饼”式老路。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