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外资青睐优质资产!境内指数化投资前景广阔

指数连接着上市公司、金融产品和投资者,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11月18日,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六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以线上方式成功举行。与会嘉宾聚焦行业发展前沿热点,就进一步促进指数化投资的发展进行讨论,也指出了市场对于ETF期权等风险管理产品的需求。

交易所:持续构建指数和指数化投资体系

投资的基础是标的。会议致辞环节,来自三家证券交易所的领导就各自未来指数和指数化投资体系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


【资料图】

上海证券交易所:为促进指数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交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要求,持续探索指数业务发展壮大之路:一是加快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指数体系,如服务制造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等战略部署的指数体系;积极推进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相关工作,将中证ESG评价打造成中国权威标准,以ESG实践引导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二是加快培育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的指数投资生态,丰富宣传推广形式,研究开放基金通买卖双边功能、ETF转让功能,便利更多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参与指数化投资。三是加快提升本土指数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完善全球市场指数体系,积极扩大境外产品授权规模,与境外交易所、资管机构共同探索指数国际合作新模式,引导境外资金配置中国优质资产。

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汇聚创新资本、激发成长动力,持续完善指数发展市场生态,推动指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着力打造优质宽基指数体系,不断丰富指数投资标的,大力推动指数化投资,满足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二是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重点领域,加快研究开发系列特色指数,引导市场资源配置,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三是发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优势,积极拓展指数业务发展模式,不断增强核心指数境内外影响力。

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满一年的北交所为指数及指数化投资丰富了市场生态。随着未来北证50指数产品的入市,将进一步丰富市场投资者数量结构,发挥专业机构的投资引领作用,促进形成良好的价值投资环境,让更多投资者享受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带来的红利。未来,在推动指数化投资稳步发展方面,北交所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立足北交所公司数量结构的不断丰富,逐步构建北交所行业、主题和策略指数体系。二是立足北交所与新三板一体发展,探索构建跨北交所与新三板的指数体系,促进具有市场特色的跨层次投资。三是立足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推动跨市场指数发展。

机构:境内指数化投资前景广阔

境内指数化投资发展至今20年,产品数量与规模增长迅速,随着我国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程的加快,指数化投资的配置性需求持续激发,境内指数化投资正在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迎来发展新机遇。

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全球ETF等产品规模逾8.4万亿美元,我国境内含QDII在内的指数型产品超过1700只,规模逾2.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与年初相比,沪市股票ETF份额增长超过30%,创历史新高;截至10月底,深市ETF数量同比增长超40%。

瑞银全球金融市场部中国主管房东明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重要突破,中国资产在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也日益提升,其中指数化投资也起到了作用。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海外投资者持有A股大约3.57万亿元人民币,占总体A股的市值是4.3%,或是自由流通市值的9.5%。

“但目前来看,全球投资者持有中国股票仓位仍然处于一个相对的历史低位,与我国的经济体量在全球的占比和整个A股的体的量来对比是完全低配的。”他说。

展望未来,如果海外经济陷入衰退,那么A股市场作为新兴市场的一部分,虽然可能难以完全摆脱这样的风险,但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速已有所复苏,政策支持进一步加码,再加上中国A股的持仓在全球投资者中的占比相对很低,房东明认为,A股市场有希望在海外市场波动加大的同时维持相对的韧性,海外的资金预期在未来的几个月会小幅回流到A股市场。

“从长期的趋势来讲,我们看到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地改革和开放,海外的投资者是在不断地加仓中国的A股。”他说。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德根也介绍,今年7月ETF互联互通后,南向较北向更加活跃。3个月内北向的资金总成交金额19亿元,南向的总成交金额243亿元,而且呈现的是每月上升的趋势。从外资配置的角度看,北向ETF成交额仅占了同期个股北向资金的0.03%。“不过个股的互联互通也是运行了一段时间后才会越来越活跃,所以ETF互联互通目前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后续非常值得期待。”他说。

从国内ETF市场来看,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介绍,ETF本身有投资主题比较鲜明、投资标的公开、投资费用也比较低的特点,适合全市场的各类投资者。“从银河证券的客群来看,个人投资者的数量占比超过95%。从ETF的持有规模来讲,占比也达到75%。”他说,个人投资者对ETF的需求目前还主要体现在追求交易属性方面,通过ETF来集中配置宽基指数。持有ETF的机构投资者数量占比不高,但持有规模占比达25%。机构客户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大类资产配置与实现交易策略上。与个人投资者相比,机构投资者更加偏好宽基ETF、货币ETF、债券ETF,ETF已成为机构大类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品类。此外,机构的交易活跃度相比个人要低一些。机构投资者能够把ETF与期货、期权、融资、融券等工具结合起来,实现更加丰富的交易策略。

对于券商自营来说,他介绍,指数产品的研发,指数化投资的发展,对我们为投资者创设多元化的投资工具、对标指数的各类策略产品销售等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在券商自营业务和结构化产品中,应用前景也非常广阔。结构化投资工具90%以上挂钩标的都是指数,背后有证券公司的衍生品自营部门来做结构设计和期权对冲。对冲的过程可以选择用股指期货和现货,也可以用ETF等。证券公司的对冲交易起到了活跃市场的作用,有利于吸引增量资金、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另外,ETF期权对投资者来说能对冲风险,也能收益增强,还能增加杠杆。张德根表示,它其实起到多元化的作用,能够有效地促进ETF投资生态的发展完善。对冲风险方面,比如7月上证50基金份额增加了70亿份,同期上证50ETF的期权持仓量也增加了35万张。

房东明也表示,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A股市场会有各方面的诉求,其中风险管理或者说是对冲类的产品也在其中。“我们也关注到内地的机构投资者,当他在投资香港市场的时候也需要各类的期货、期权、场外的ETF类风险管理产品,这也是我们市场参与者需要关注的方向。”他说。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