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新年首周央行净回笼资金1.6万亿元 创历史新高

分析师表示,央行此操作并非货币政策有所转向。

记者王玉

中国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16010亿元,净回笼量创单周历史新高。分析师表示,元旦过后市场流动性需求有所下降,央行缩减逆回购规模,叠加前期大量逆回购到期,所以出现天量净回笼,并非货币政策有所转向。


(资料图)

本周,中国人民银行共开展了570亿元7天期逆回购。从到期量来看,这周共有1658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7天期9440亿元,14天期7140亿元。

“元旦节前央行进行了大量投放流动性的操作,这是因为节前金融机构的预防性、流动性需求增大。而元旦节过后,可以看到市场利率已经下来了,说明流动性需求压力有所下降,同时叠加前期大量逆回购到期,所以就呈现出一个净回笼的态势,并没有什么政策上的特别考虑。”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对界面新闻说。

12月最后两周,人民银行连续加码逆回购投放,并重启14天期逆回购。12月19日至30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跨年资金约1.7万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也表示,本周出现大规模净回笼是因为此前央行为了应对跨年资金需求开展了大规模的14天和7天逆回购操作,属于正常现象,并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意思。不过,相对于去年底隔夜利率一直在1%以下的情况,今年春节前资金面边际有所收敛。

截至周五12:00,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DR007)报1.4500%,比12月30日的2.3619%大幅下行。

对于明明提到的“今年春节前资金面边际有所收敛”,上海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郑嘉伟认为,元旦后央行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是未来避免了“大水漫灌”,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的“精准”是相符合的。

“对于春节前后的现金提取需求,预计央行将继续开展7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以呵护春节假期流动性,稳定市场信心。”郑嘉伟说。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补充道,着眼于保持春节前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稳定跨节资金面,央行除了会加大“7+14”天期逆回购操作力度外,还很可能会加量续作本月17日到期的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

王青还表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也是为了对冲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根据医学专家预计,一季度仍会处于疫情感染多发期,这意味着当前经济存在一定的阶段性下行压力。

“我们预计,这段时间央行会引导市场流动性处于较为充裕水平,不仅以DR007为代表的短端利率中枢会运行在政策利率下方,而且此前持续上行的1年期商业银行(AAA级)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等中长端市场利率也有趋稳或小幅下行。这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为一季度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他说。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