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羊绒市场分析 羊绒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2023

羊绒产业是我国在上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之一,具有得益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原材料优势、地域优势、人力资本优势、政府政策优势等进展优势。

一、羊绒行业概况

羊绒是生长在山羊外表皮层,掩在山羊粗毛根部的一层薄薄的细绒,日照时间减少(秋分)时长出,抵御风寒,日照时间增加(春分)后脱落,根据光照时间的长短,自然适应气候,属于稀有的特种动物纤维。羊绒之所以十分珍贵,不仅由于产量稀少,更重要的是其优良的品质和特性,交易中以克论价,被人们认为是“纤维宝石”、“纤维皇后”。羊绒根据品质程度可以分为头路绒、二路绒和癞绒等。


(相关资料图)

从产业链来看,羊绒产业链由绒山羊养殖、原绒生产、羊续流通、羊线加工及羊绒制品销售等主要环节组成。羊绒产业链的相关参与主体包括山羊养殖户、续山羊养殖合作社、羊绒贸易商、羊绒加工企业等,他们组成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系统,联系密切又存在一定程度旳利益冲突。

目前,我国羊绒行业参与者众多,且参与企业基本为综合性企业,大部分羊绒相关企业均涉及羊绒上中游多个环节。

二、羊绒行业发展历程

我国羊绒行业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最早我国国内羊绒制品市场主要是被西方欧美国家所垄断,国内虽然有优质羊绒产品,但无论是制衣技术和品牌文化均与国外品牌有较大差距。到80年代,鄂尔多斯集团的出现,才标志着国产羊绒品牌的逐渐崛起,但在这一阶段,国内羊绒制品竞争也较为激烈,行业发展较为混乱,产品质量层次不齐;再到后来21世纪以来,我国国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羊绒的消费需求也不断提升,羊绒企业数量也大幅增加,行业发展相对成熟,秩序化。但区域性仍较为明显,行业秩序有待进一步发展。

三、羊绒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羊绒作为珍贵的纺织原料,产量稀少,仅占世界动物纤维总产量的0.2%,将纤细、柔软和轻暖三个特点融为一体,可以制作具有特殊风格的高档轻纺产品。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羊绒制品需求迅速增加,羊绒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国代表性的羊绒品牌主要有鄂尔多斯羊绒、恒源祥、雪莲、圣雪绒、海尔曼斯等。

FZ/T73009—2021《山羊绒针织品》规定,精、粗梳纯山羊绒针织品和含山羊绒30%及以上的山羊绒混纺针织品适用该标准。从标准适用范围来看,只有当山羊绒含量不低于30%时,才能够用山羊绒针织品的标准来评价。

世界羊绒的75%产自中国,而且质量上亦优于其他国家。 目前,内蒙古羊绒产量居全国首位,但随着羊绒产业的发展,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制约着羊绒产业的发展,必须优化羊绒产业结构,从而实现羊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羊绒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我国羊绒行业从目前终端肉搏的态势进入品牌崛起阶段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众多的行业人士也一致认为羊绒的品牌力建设是当今羊绒业的必然之路,也是当务之急。要从根本上突破目前的行业困局,就必须打破“单”、“灰”的束缚,快速进入“多彩革命”的时代。

从羊绒进出口情况来看,我国羊绒进出口数量一直呈现贸易顺差的态势,我国每年羊绒出口数量一直在2500吨上方,羊绒进口量则一直小于100吨,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羊绒进出口量均有所下降,分别为6.1吨和2633.45吨。2021年,随着全球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我国羊绒进出口量又快速回暖,分别达到29.75吨和4047.05吨。

从我国羊绒消费需求来看,我国羊绒消费数量整体呈现波动变化,2017年,全国羊绒消费量达14902吨,为近年来最高。随后两年我国羊绒消费需求有所回落,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在国内寒潮影响下,全年羊绒消费需求有所回暖至12616吨。

我国羊绒产品种类已经由无毛绒进展到羊绒纱、羊绒衫,从针织物制品进展到梭织制品和圆机一次性成衣;产品结构由粗纺、纯纺延伸到精纺和多元混纺化纤织物;产品技术含量逐步提升,羊绒产品向高支精纺、轻薄型四季工作装转变。羊绒制品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拓宽、技术含量不断提升、产品档次稳步提高、产品出口创汇逐年增加。我国在拥有羊绒资源优势的同时已经逐步形成特色产业优势。

四、羊绒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需求端伴随着持续的城市化而来的消费升级、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资讯快速传播,中国消费者行为日益趋于成熟、理性和多元,对于服装的消费选择不再仅限于满足功能性需求,而更加追求服装的设计、材质、剪裁及代表的生活理念。羊绒作为高端纺织材料,虽然价格加高,但品质也较高,更符合未来消费者消费需求趋势,预计未来羊绒消费需求将持续增长。

供给端绒毛加工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日趋引起公众重视,我国绒毛加工业面临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为此,绒毛加工企业不断探索绿色加工技术,在纺织加工过程中更趋向于采用无污染或少污染的加工工艺及纺织化学制剂,以满足消费者对生态环保生活方式的需求。品牌和产业发展方面,行业发展也将进一步整合,企业生产将进一步规模化。

想要了解更多羊绒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羊绒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报告对国际、国内羊绒行业市场发展状况、关联行业发展状况、行业竞争状况、优势企业发展状况、消费现状以及行业营销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总结中国羊绒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羊绒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

关键词: 行业发展 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