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每日动态!钙钛矿电池受资本热捧 这家公司股价一个半月涨了1.3倍

当前钙钛矿电池技术整体仍处于产业化初期。


(资料图)

光伏电池技术进入新旧迭代关键期,下一代光伏技术的钙钛矿电池受到资本追捧。

1月31日,A股钙钛矿电池板块领涨。钙钛矿电池板块27只个股中,23只股价上涨。

其中,奥联电子(300585.SZ)股价上涨15.76%,报收32.68元/股,总市值约5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自去年12月12日至今,奥联电子股价累计涨幅已达134.43%。

京山轻机(000821.SZ)今日上涨9.98%,涨停;奥来德(688378.SH)上涨8.78%,金晶科技(600586.SH)上涨8.19%。

此外,隆华科技(300263.SZ)、宝馨科技(002514.SZ)、万润股份(002643.SZ)、西子洁能(002534.SZ)等多股涨超5%。

1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加快智能光伏创新突破,发展高纯硅料、大尺寸硅片技术,支持高效低成本晶硅电池生产,推动N型高效电池、柔性薄膜电池、钙钛矿及叠层电池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应用,提升规模化量产能力。

根据不同的技术路线,太阳能电池可大致分为晶硅电池、薄膜电池、钙钛矿电池等。

目前主流的光伏电池为晶硅电池。晶硅电池可再细分为P型电池和N型高效电池。

随着传统P型电池越来越接近效率极限,光伏电池技术进入新旧迭代的关键期。N型电池因具有更高的效率和无衰减特性,单位面积上的发电量大,成为时下电池技术竞争的焦点,也是各家公司产业化的优先选择。

钙钛矿电池属于第三代太阳能技术,且适合与异质结等晶硅电池做叠层,以提高电池效率。

单结晶硅电池的理论极限效率约为29%。钙钛光伏电池的单结理论效率可达31%;钙钛矿叠层电池,包括晶硅/钙钛矿的双结叠层转换效率可达35%,钙钛矿三结层电池理论效率可达45%以上。

钙钛矿电池虽暂未成产业化主流选择,但多家光伏龙头企业已经对其有所布局,包括隆基绿能(601012.SH)、晶科能源(688223.SH)、通威股份(600438.SH)等。此外,多家新兴企业表现亮眼,主要包括极电光能、曜能科技、协鑫光电、纤纳光电等。

协鑫光电去年底完成5亿元B+轮融资,以完善其100MW大尺寸钙钛矿组件产线的开发。更早前,纤纳光电完成了D轮融资,曜能科技完成B轮融资;极电光能、仁烁光能已完成Pre-A轮融资,光晶能源、脉络能源等公司也完成了天使轮融资。

1月20日,曜能科技宣布,经中国计量院第三方测试认证,其自主研发的小面积钙钛矿/晶硅两端叠层电池稳态输出效率达到32.44%,刷新国内转换效率纪录。

招商证券数据显示,2023年钙钛矿行业规模有望达到GW级别,到2024-2025年,多家企业GW级产线有望陆续落地。

今日大涨的钙钛矿电池概念股,多家与钙钛矿相关设备有关。

其中,奥联电子处在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产品涉及动力电子控制、车身电子控制及新能源系统控制等领域。

去年12月9日,奥联电子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奥联投资与自然人胥明军共同出资设立南京奥联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奥联光能)。

奥联光能将主要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装备的研发、生产、制备、销售等,其中奥联投资出资0.48亿元,占注册资本比重95%。该消息发布后,奥联电子股价一路上涨。

今日涨停的京山轻机,以高端装备为核心业务,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和瓦楞纸包装两大行业。京山轻机子公司晟成光伏为其光伏智能装备业务主体,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组件、电池片环节。

财报显示,在钙钛矿领域,京山轻机可提供PVD镀膜设备、团簇型多腔蒸镀设备、ITO玻璃清洗机等产品。

图片来源:京山轻机财报

1月29日,京山轻机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其去年实现净利2.8亿-3.2亿元,同比增长92%-119%。

京山轻机称,去年晟成光伏新签订单数和年底在手订单数、销售收入和净利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除光伏业务外,京山轻机其他产业受到疫情影响,业绩出现同比下滑。

今年1月以来,京山轻机股价也表现不俗,1月3日至今累计涨幅约43%。目前该公司市值约146亿元。

奥来德主要业务涉及OLED产业链上游环节中的有机发光材料的终端材料与蒸发源设备。该公司去年底宣布,拟投建钙钛矿结构型太阳能电池蒸镀设备的开发项目。

长江证券指出,当前钙钛矿电池技术整体仍处于产业化初期,扩产规模较小。设备厂商提前与钙钛矿厂商进行合作研发、验证,将充分受益后续钙钛矿电池扩产放量。

中信建投表示,钙钛矿设备主要包括镀膜设备、激光设备、层压设备等。其中镀膜设备具有较高的竞争壁垒,如何实现大面积的均匀镀膜,是难度较高的技术关键点。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