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避险情绪推升黄金价格走势 全球黄金需求创两年新高

近期,全球避险情绪推升黄金价格走势,2月15日,国际金价攀升至去年6月11日以来新高1879.55美元/盎司。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发布《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不含场外交易)达4021吨,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中逐步恢复,全球黄金需求达两年来最高水平。

科技用金需求增长

《报告》显示,2021年科技用金需求增长了9%,达到330吨的3年最高点。虽然相对于其他领域的黄金需求,科技用金整体规模较小,但其用途广泛,从移动设备到最近发射升空的精密詹姆斯·韦伯望远镜,黄金已被普遍应用于电子行业当中。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的全球黄金需求量为1147吨,是201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季度水平,同比增长近50%。作为连续12年的黄金净买家,2021年各国央行总计增持黄金463吨,较2020年增长82%。来自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多国央行均增加了黄金储备,使全球央行黄金储备总量达到近30年来的最高水平。

受通胀压力上升和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造成的经济不确定性影响,零售投资者寻求避险,从而推动全球金条和金币年需求同比增长了31%,达到1180吨的8年高点。与此同时,由于部分战术性投资者在年初新冠疫苗推出时缩减了对冲投资,且利率上升使黄金持仓成本增加,2021年全球黄金ETF持仓量下降了173吨。

多因素提升实物黄金投资需求

中国的金条和金币需求在2021年第四季度达77吨,使2021年全年需求总量高达285吨,同比增长44%,比2019年高35%。平稳的收入增长、稳定的金价和下降的利率等因素助推了2021年金条和金币的销售增长。此外,中国的商业银行逐步退出其他零售黄金业务,开始将重心转移到实物黄金产品的销售上,这也成为2021年全年金条和金币销量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但相对稳定的金价展望或将为2022年中国市场的金饰需求提供支撑。黄金投资方面,中国商业银行旗下的贵金属部门将继续大力销售实物黄金产品,这有助于提升金条和金币需求。与此同时,国内利率的持续下降,以及潜在的通胀压力等因素都可能是提振2022年国内黄金投资需求的潜在支撑。

国内黄金ETF净流入

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黄金ETF的总持仓量为75.3吨(44亿美元,278亿元人民币),为历史最高纪录。继四季度流入3.4吨后,2021年国内黄金ETF实现了14.4吨的净流入,与西方市场198.8吨的净流出形成鲜明对比。除第二季度外,中国黄金ETF在2021年其余季度都实现了净流入。

2021年金价呈现宽幅震荡态势,中国投资者在黄金ETF投资方面则变得更具战术性。2021年第一季度金价下跌8.5%时,中国投资者净买入了11.5吨黄金ETF。而在第二季度,当金价反弹时,中国的黄金ETF总持仓量则减少了3.7吨,投资者可能已经从之前的配置中高位获利。

高通胀影响金价走势

随着许多互斥的因素或支持或削弱金价的表现,2022年黄金可能面临与去年类似的形势。短期内,金价可能会受实际利率影响,而实际利率取决于全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及其控制通胀的有效性。

今年初,全球通胀压力上升,其他市场存在回调的可能性,黄金作为对冲工具的需求持续存在。此外,消费和央行储备需求可能会继续为黄金需求提供支撑。

世界黄金协会EMEA(欧洲、中东、非洲)资深分析师Louise Street表示,2021年黄金的表现凸显了其独特的双重属性和多样化需求驱动因素所带来的价值。在投资方面,持续通胀和上行利率之间的拉锯战造成了投资需求喜忧参半。加息潮助长了一些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反映在全球黄金ETF的流出上。在央行购金行为的影响下,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追寻也促进了金条和金币购买量的提升。随着中国和印度等主要市场恢复经济活力,金饰需求量已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预计2022年随着关键经济变量的相对主导地位发生变化,驱动黄金需求的各类关键因素可能会随之波动。各国央行如何应对持续的高通胀水平,将是影响2022年机构和零售黄金投资需求的关键。(记者 和平)

关键词: 金价攀升 黄金需求 避险情绪 黄金价格走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