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全球零售巨头集体涨价 油价飙升或持续推高全球通胀

成本飙升 全球零售巨头集体涨价

由于疫情导致供需失衡,加之过去两年欧美各国央行“天量放水”,世界各国深受高通胀影响。以美国为例,该国通胀率持续刷新近40年新高,食品、服装、交通和医疗保健的成本继续上涨。此外,全球供应链危机仍然存在,商家成本的上升压力不减。

这一背景下,为保住利润,将成本压力转嫁给消费者自然就成了最简单的选择。包括百事可乐、麦当劳、早餐麦片制造商家乐氏、宝洁、联合利华在内的诸多零售巨头,都纷纷开启了“涨价模式”。

对于较为贫穷的美国人来说,更高的价格无疑会导致生活状况更加艰辛。受高通胀、价格上涨影响,美国消费者受到了极大的打击,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骤降。

油价飙升或持续推高全球通胀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升至约95美元/桶的近7年高位,100美元/桶大关似乎就要被突破。

华尔街多家机构近日预测,随着原油价格持续飙升,全球通胀或被进一步推升,各国央行可能不得不加速收紧货币政策,而全球经济增长或大幅放缓。

全球大宗商品近期都在普遍上涨,国际原油价格过去12个月内上涨了约50%,天然气价格也在大幅上涨。其中的主要推动因素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限制放宽后全球需求复苏、石油大国俄罗斯涉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供应链紧张等。

高盛警告商品囤积现象愈演愈烈

高盛日前表示,随着库存跌至接近历史低点,囤积商品的情况可能会蔓延。该行发布的报告显示,如果消费者对未来供应的预期进一步下降,那么对下一步的判断就是靠人不如靠己,通过囤积以确保明天的供应。

这种情况已经在农业产业中发生,拉丁美洲农民通过减缓农作物的销售来建立预防性的库存。在石油方面,有限的产能和库存将迫使更多地区建立预防性库存。虽然金属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囤积,但在提前商定实物合同的情况下,一些制造商可能会签署更长的合同以确保在库存紧张之际的供应。

美国1月CPI创40年新高

美国劳工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7.5%,达到自1982年2月以来40年新高。

即便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1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为自1982年8月以来同比最大涨幅。

美联社分析认为,劳动力短缺、政府大量援助、超低利率以及消费者需求旺盛共同导致了去年一年通胀压力持续高企。目前来看,劳动力紧缺、供应链瓶颈等仍将使通胀持续下去。

日本国民人均负债达971.3万日元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财务省日前发布消息称,截至2021年底,由国债、借款及政府短期证券构成的国家债务达到1218.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7万亿元)。与2020年12月底相比,债务总额增加约6万亿日元,创历史同期新高。

日本财务省表示,由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财政支出扩大,政府增加了国债发行。根据总务省估算,如果将债务总额除以今年年初时的日本总人口1.2544亿,那么日本国民人均负债约为971.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3.5万元)。

关键词: 油价飙升 全球通胀 全球供应链危机 零售巨头涨价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