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忆恒创源“赴考”科创板上市 拟募资8.02亿元

12月29日,资本邦了解到,北京忆恒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忆恒创源”)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募资8.02亿元。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企业级SSD产品及技术服务提供商。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为企业级PCIeSSD、技术服务及技术授权。公司紧跟SSD行业最新发展趋势,通过产品迭代创新,持续满足企业级客户对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安全性和大容量存储产品不断提高的严苛要求,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和认可。目前,公司自有品牌产品已批量供应国内外主流服务器厂商,终端用户涵盖国内头部互联网企业、云计算厂商、金融机构及三大电信运营商等。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4.45亿元、3.92亿元、7.23亿元、5.32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02.16万元、260.31万元、1,677.63万元、-2,950.99万元。

发行人本次上市选择的上市标准为《科创板上市规则》第2.1.2条第(四)款规定,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发行人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72,328.98万元,结合公司最近一次外部股权融资情况、同行业上市公司及可比公司的估值情况,预计发行人上市后的总市值不低于30亿元,发行人满足前述上市标准。

本次募资拟用于新一代企业级SSD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及测试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自2019年1月1日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股权结构一直维持比较分散的状态,持股5%以上股东单独持股或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均未超过20%,无法控制发行人股东会/股东大会或对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产生决定性影响,也不存在持股5%以上股东单独或与其一致行动人共同决定发行人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的情形,据此,发行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两年发行人的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

忆恒创源坦言公司存在以下风险:

(一)新产品开发、量产及时性不足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为企业级SSD,该产品具有较为固定的生命周期。行业内企业根据存储介质的发展方向、接口协议的升级进行企业级SSD的更新迭代,伴随着技术升级,企业级SSD通常呈现存储密度提升、单位成本下降、性能指标提升的特点。

未来,若公司新技术未能转化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不能有效满足市场需求,将会对公司的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供应商依赖风险

公司产品核心原材料为NANDFlash、主控芯片、DRAM等,上述原材料制造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高壁垒行业,具有资本投入大、技术门槛高、规模效应明显等特点,导致行业集中度较高,公司供应商的集中度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上述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为国际半导体存储知名企业,公司存在对上述主要供应商依赖的风险。

(三)原材料供应短缺及价格波动风险

NANDFlash、主控芯片、DRAM等原材料供应较为集中,受主流生产厂商供给能力及市场需求波动的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存在一定的变化。

其中,NANDFlash系公司采购金额最高的原材料,报告期内占外购原材料总金额的比例分别为83.03%、77.42%、84.27%及73.81%。

未来,若受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突发事件影响,主要原材料出现供应短缺,或受地缘政治变化、贸易摩擦、进出口及关税政策、合作关系变动等因素影响,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可能无法获得及时、充足的供应,进而影响公司生产供应的稳定;此外,若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公司可能无法完全消化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四)贸易摩擦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境外销售占比分别为41.60%、35.76%、38.46%和25.10%,且公司主要原材料均自境外采购。未来如果国际政治、经济、法律及其他政策等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出现新的不利变化,使得供应商供货、客户采购受到约束,或公司销售受到限制,则可能会对公司业务经营,尤其是NANDFlash等原材料采购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尚未盈利或最近一期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风险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合并报表累计未分配利润-26,177.04万元,母公司报表存在未分配利润-22,975.76万元,主要原因系发行人前期研发投入较多以及股份支付影响所致。

根据《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等相关规定,发行人应以母公司报表口径确定可供分配利润并进行现金分红,即母公司报表存在未弥补亏损可能暂时影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规模。

(六)毛利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4.22%、28.69%、20.62%和18.96%,企业级SSD毛利率分别为9.98%、10.34%、14.52%和12.46%,整体呈现一定的波动。未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行业供求关系可能发生变化,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率水平产生波动,公司的毛利率将存在一定波动的风险。(陈蒙蒙)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