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中概互联指基净值最大回撤超60% 基民们却保持“抄底”气魄 中了“定投”的毒?

当“0.999元”的最新基金净值,定格在12月30日晚间的显示屏,这只成立于2015年初夏的中概互联网指数基金,再次回到了七年前那个人心躁动的年代。

这是一只最新规模接近百亿的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在今年2月19日,创出历史新高2.529元后,便头也不回地一路下跌,2021年最大回撤已超60%。

尽管其所对标的互联网行业经历了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基金持有人对这只基金的“溺爱”仍滔滔不绝,连续数个季度的净申购数据也显示出一种前赴后继的“抄底”气魄。

净值一夜跌回七年前,基民“越跌越买”

面对持续不断的下跌,只要手有“余粮”,散户的心态大多是逢低补仓,摊低成本,要么难以承受巨亏割肉出局,要么死扛直到解套或微亏出局,而这相似的一幕也出现在一只指数基金的身上。

12月29日,财联社独家刊发《这两只基金年初跌到年尾,净值跌去四成多,规模却暴增四五倍,二者因何相向而行?机构因何逆势增持?》,引发很多基民的共鸣。

一位持有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的基民发帖称:“对我个人来说,指基没有割肉的可能性,无论市场情绪有多差,无论再跌多少,反正我不可能割肉,反正我最后一定要赚钱。”

面对前所未有的净值回撤,这位基民坚决“不割肉”,反而给设定了一个看似难以实现的目标——“收益年化15-20%,不变!”

“如果最后(重仓股)集体退市,甚至全部不能到港股二次上市,被迫一定要割肉的话,如果我在中概上赚不到钱,以后永远不会重仓行业基,以后永远不会再发任何投资贴或视频。”她称。

遥想十多年前的2007年,一首散户改词的《死了都不卖》响彻市场,如今炒股不如炒基的观念深入人心,但这种逢低加仓、不赚钱绝不离场的气概却未有丝毫改变。

尽管2021年这只基金的净值回撤已超60%,但申购赎回数据,却显示出基民对其的“逆爱”。2021年二季度,申购14.89亿元,远超同期1.81亿元,三季度申购49.07亿元,亦远超同期5.57亿元。

12月30日,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单日净值下跌3.29%,最新净值定格在0.999元,一夜之间跌回了这只基金成立之初,那个今天看来已经有些久远的2015年初夏。

彼时,A股正处于数年一遇的大牛市,上证指数上冲5000点,创业板剑指4000点,乐视网的贾跃亭“为梦想窒息”,“中国大妈”炒股胜过基金经理,市场沉浸在一片“全民炒股”的疯狂中。

这届“中概互联”,中了“定投”的毒?

12月27日,一篇名为《变局之下,如何看待互联网中概股的投资价值》发在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官号上,尽管没有署名,但字里行间显露的专业水平都疑似出自基金经理之手。

互联网中概股出路在何处,是否还有投资的价值?文章认为,“二次上市+硬科技转型”或将是未来互联网中概股们可选的方向,同时也对互联网的长期投资价值保持乐观的看法。

对于政策方向的“黑天鹅”,基金经理的解读也十分“暖心”——监管的初心在于规范互联网行业并引导其向硬科技转型而非限制发展。互联网龙头加大了硬科技的投入,研发费用有较为明显的增长。

在交银施罗德基金看来,互联网中概股当前面临的关键风险点并非国内的各项反垄断政策,而是海外监管政策的变化。但风险并非不可控,在香港市场的二次上市对于互联网巨头们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

“对于当前的互联网中概股,我们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二次上市和硬科技转型或许能带给互联网公司们一个更加熟悉和包容的环境,相信重新出发的中国互联网能彰显其投资价值。”文章称。

在一只基金处于风口浪尖的危难之际,基金公司出面“安抚”并没有平息基民对这只基金的焦虑,但面对账面上两位数以上的“浮亏”,他们除了继续“定投”,只能等待估值回归的黎明到来。

有基民引用投资大师的“万事万物皆有起落,好资产会变成坏资产,坏资产也会变成好资产”来安慰自己,但另一个自己也清楚,目前中概互联基金还没有企稳,也没有看到明确信号。

甚至有基民打趣称,在这里发言的都是“中概互联”,这一年类似的基金并不少见,以后“靠蒙投基金”,不看政策,不看行业变化,不看市场变化,最后都会造成自己的大亏损。

年终盘点

见证历史!A股今年成交额超过2015年牛市 创下历史新高!

2021年如何用10万元赚到309个亿?

加仓2400亿!杠杆资金最爱这些股

股民人数逼近2亿!其中“活跃用户”有多少?

46秒速览2021年外资十大重仓股!

48秒速览历年杠杆资金十大重仓股!

2021年A股涨停榜单来了!你买过吗?

都是“妖股” 一图速览2021年A股跌停排行榜!

2021年最赚钱新股TOP20出炉 这8只股赚超10万元

2021年募资额创新高!一图速览近10年A股IPO数据

(文章来源:财联社)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