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食品饮料行业专题研究:长沙白酒草根调研及经销商大会反馈 行稳致远 静待春节

湖南白酒市场:消费能力较强,省内品牌弱势。从产量来看,湖南市场与陕西市场旗鼓相当,省内白酒销售口径市场规模约300 亿元,消费能力较强,但省内本土品牌在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除酒鬼和湘窖外,其他重点白酒企业销售规模均在1-3 亿元徘徊,整体未呈现出江苏、安徽和山西市场般本土品牌高市占的竞争格局,预计省内品牌销售额仅占1/3 且呈下降趋势,省外品牌在湖南市场上较为强势。

长沙市场草根调研反馈。本次草根调研我们走访长沙市高桥大市场中的酒类终端。从店主推荐的产品来看,以“商务宴请”为白酒消费需求,店主基本首推本土品牌湘窖与酒鬼,价格集中于200-300 元区间,而在次高端价格带,400 元以下店家推荐酒鬼酒红坛较多,400 元以上次高端产品主要以外省品牌为主,如剑南春、水井坊和洋河等,同时店主提及商务宴请中国窖与五粮液均为热门选择;从香型来看,馥郁香型和浓香型是主流,酱酒亦在推荐之列,清香型的青花汾酒多有陈列但未主动推荐;从产品价格来看,长沙市场上,200-400 元价格带是地产酒的主力价格带,400-800元次高端价格带则由省外品牌垄断,内参在800 元以上价格带具备不错竞争力;从动销来看,当前仍较为平淡,终端进货与接受压货意愿均低,省外区域疫情反复对消费信心有所影响,随着春节临近,终端拿货意愿与动销有望环比改善。

经销商大会反馈之酒鬼酒:发展在途中。从现场直观感受来看,厂家不骄不躁,经销商积极热情,会上中粮与酒鬼酒的各位领导回顾了近年来酒鬼高速发展历程,总结成就、展望未来,与会经销商多热情高涨,积极看待公司发展前景,具备较强品牌认同感。大会上公司就年内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总结,分析当前公司高增长的原因,并对来年的工作方向以及营销策略进行分享。当前内参酒鬼双发展,中粮入主后,公司在管理模式与组织架构上持续优化,同时得益于中粮背书与资源加持,酒鬼酒实现加速复兴,当前公司着眼长远,强调酒鬼酒文化属性与厂商携手的共建关系,有助于实现长期稳健发展。

经销商大会反馈之山西汾酒:“十四五”新征程。汾酒全球经销商大会上,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首次亮相,强调在未来发展中汾酒应认清四大优势,做到四个专注和坚持,持续推动公司发展,同时公司副总经理、汾酒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俊就过去5 年汾酒营销改革实践与未来努力方向作专题汇报, 不仅总结发展成果,更要看到当前存在的不足,同时提出未来公司将以市场为中心围绕133238 的汾酒营销总体改革方针推进改革。汾酒过去发展取得成功不仅来自于天然的香型优势与品牌力的积累,更来自于优秀的产品品质和改革释放的体制活力,产品端青花汾酒与玻汾有望带动中档酒在省外的进一步发展,改革红利仍将持续释放、打开未来天花板,公司求真务实、发展势头正盛,看好“十四五”期间汾酒的新发展。

风险提示:疫情局部反复影响白酒动销,样本选择或存在误差。

(文章来源:国盛证券)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