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开设国际板还需择良机 如何看待在上海股票市场开辟国际板?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近日在2021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上表示,研究推进在上海股票市场开辟国际板。周小川此番讲话,再度将沉寂多年的国际板话题推到前台。

事实上,近些年来,国内监管一直努力在拓展对外开放的空间。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等大量对外开放的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效,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入,对外开放的程度也会越来越深。比如,沪港深交易所近日已就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整体方案达成共识。

周小川表示,从当前的国内外环境来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必要推进国际板建设。虽然当前国际环境面临诸多挑战,但也可以看到,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沿线国家和地区许多企业很难通过股权和债权进行融资。“应该考虑从这方面着手,允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比较好的企业到中国市场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此前曾尝试推出国际板。2011年前后,不少监管人士表态,国际板在规则和技术等方面已经全面就绪,但直至今日国际板依然尚未落地。

如何看待在上海股票市场开辟国际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若干年前上交所筹备国际板,当时甚至已经拿出了相对具体的规划。但由于欧美股市的包容性比较差,上交所国际板一直未能落地。他认为,如今再次将国际板提上议事日程很有必要,因为中国股市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开设国际板将进一步提升开放程度。中国目前有数百家公司在境外上市,中国股市也欢迎外国的优秀企业来A股上市,提前做好制度准备是十分必要的。“开设国际板可以说是互利共赢的,中国资本市场要想成为一个大而强的国际市场必须双向开放,上交所推出国际板是大势所趋。”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开设国际板在很多年前就已提出,由于大批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但国外的优秀公司却无法在A股上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投资者想在A股投资海外的优秀公司便缺乏途径;设立国际板可以吸引全球最优秀的公司到A股上市,这也符合中国资本市场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当然,如果开辟国际板,短期可能会分流一部分A股市场资金,因为国际板引入的公司大多数是大盘蓝筹股,这些公司的融资量比较大;但从长期来看,这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A股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资深业内人士皮海洲表示,要使国际板成为A股市场的投资板需满足许多条件,国际板是否有投资价值,主要取决于世界级的优秀公司以什么样的价格在国际板上市。他认为,中国经济是最具活力的区域经济之一,中国公司的成长性在世界上也居于前列,而世界500强公司都是非常成熟的公司,这些企业的成长性较为有限,如果开设国际板,对这些公司抱太高期望并不现实。“如果要推出国际板,必须有成熟的制度作为支撑,目前尚未公开发布相关信息,说明距离国际板推出还有一段距离。”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国际板的推出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经济稳定向上,引入资金速度大于融资速度,市场拥有足够承接能力。只有在满足这三个条件的情况下,国际板才有较大可能性推出。(记者 钟国斌 见习记者 苏贤帅)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