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拓维信息布局鸿蒙生态 进一步绑定华为转型智能教育

拓维信息布局鸿蒙生态,进一步绑定华为,转型智能教育。

12月26日,拓维信息(002261.SZ)宣布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南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将打造基于开源鸿蒙的行业发行版操作系统,注册资本2亿元。

拓维信息表示,公司看好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前景,新设子公司定位为智能物联产业领先的操作系统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将致力于为教育、考试、交通、工业制造等行业提供基于开源鸿蒙的行业发行版操作系统。

深度绑定华为

资料显示,拓维信息主营业务是以教育服务为主航道,以软件云服务和移动游戏业务为两翼协同发展。

拓维信息曾于2017年底正式与华为云签署“同舟共济”合作协议,并在2018年帮助华为云在映客等一系列重要项目中取得突破,在媒资、制造、医疗等领域树立了行业标杆。2020年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公司发布了首个基于华为openEuler自研服务器操作系统“拓维元”(TalkwebOneOS)。

此后,拓维信息与华为深度合作,依托其智慧园区数字平台,基于自身“软件+硬件+平台”方面的能力,融合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ICT技术,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1+1+3+N”(1个华为云底座、1个展示平台、3个能力中台、N个业务应用)的智慧园区建设体系,推动工业互联网+园区的融合创新。

而这一系列与华为的合作,也为拓维信息业绩带来不小的成长。拓维信息是2021年第一个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上半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双双大增。

2021年前三季度,拓维信息实现营收13.02亿元,同比增36.30%;实现净利润0.88亿元,同比增34.10%,已远超去年全年4781.91万元的净利润。

公司表示,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软件云服务、国产自主品牌(兆翰)服务器及PC产品的销售增长。另外,公司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43%,主要是软件云服务以及鸿蒙新业务领域的投入。

2021年9月30日,拓维信息完成非公开发行新股上市,募集资金9亿多元,根据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投入2亿元建设基石研究院,而基石研究院将全面对接华为研发公司,全面拥抱鸿蒙OS生态。

推进智慧教育

在此前拓维信息半年报中,对收入分类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国产自主品牌(兆翰)服务器及PC”业务,并将原“教育服务”业务中的智慧教育和考试阅卷及测评业务纳入到“软件云服务”业务中。原“教育服务”业务中的校内内容及服务和拓维学堂业务已从公司剥离。

据介绍,拓维信息剥离的课外培训子公司2020年营收为4213.54万元,占总营收比例为2.83%,营业利润为77.06万元,占总营业利润比例为1.46%,对于公司整体营收和利润情况并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7月15日,拓维信息披露了对涉及义务教育阶段相关教育类培训资产进行剥离的公告。公司在2021年4月与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研院、华为共同组织了教育鸿蒙专属终端评审,共同定义了教育行业鸿蒙专属操作系统在智慧课堂的核心应用场景。未来,公司在智慧教育领域重点转型方向是,打造基于鸿蒙的智慧教育相关解决方案和产品,推动智慧教育领域全面数字化升级。

而从转型成果看,可谓十分喜人,拓维信息今年上半年的智能考试领域全资子公司海云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496.95%;此外,国产自主品牌兆瀚服务器及PC机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6015.68%。

在上月的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拓维信息作为华为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联合展示了双方在智慧教育领域的部分创新产品、解决方案和实践案例。该方案通过建设一个统一入口、开放融合的大数据中台,对教育数据进行采集和加工,为区域的局端和校端提供个性化大数据应用服务,以数据治理优化教育管理模式,提升教育科学决策能力。(见习记者 王成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