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晨会精华:年底临近!板块轮动节奏加快 元旦后可能出现的新热点隐现

回顾周二A股行情,沪深两市全线高开,盘初展开震荡,随后双双走低,尤其是沪指盘中加速跳水,伴随着题材股相对强势,创业板指及深成指表现较为抗跌;午后指数探底回升,顺利翻红后,尾盘股指继续走高。

正如中原证券所述,周二A股市场先抑后扬、小幅震荡上涨,主流板块再度领涨,防御板块小幅回落,市场热点继续呈现频繁转换的特征。由于当前市场缺乏持续性的领涨热点,加之年底临近,市场各方持币观望的心态较重,部分活跃资金正在积极寻找元旦后可能出现的新热点,预计沪指短线小幅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光大证券认为,在存量市场博弈中,轮动的节奏在加快。此前强势的氢能源日内补跌,与此前补跌的锂矿日内回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市场赚钱效应正在逐步往趋势转移,所以可以继续留意医药以及细分中药,风电、光伏、氢能源等新能源赛道方向,在轮动行情中,操作上,尽量低吸不追涨。

就技术面上,东莞证券指出,周二指数震荡上行,沪指站上20日均线。两市量能小幅扩大,重回万亿级别,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入,提振市场信心,预计大盘有望在震荡反复中走强,关注量能变化以及板块轮动。操作上建议关注金融、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建筑材料、TMT等行业。

就后市而言,东方证券表示,当前指数中期震荡盘升不变,但年底资金操作谨慎,市场情绪倾向于避险,板块轮动较为频繁,操作难度较大,对部分题材股可以择机适量参与,中期仍需要对年报超预期的上市公司重点挖掘

另外,国盛证券提到,临近年底,当前市场避高就低情绪明显,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纷纷迎来调整,原因主要为年底市场流动性不确定性较大及本周北向资金仅交易一个交易日,量能缺失。操作上,未来更应该关注来年的业绩高增方向,目前景气赛道本轮调整幅度均大于15%,作为来年持续景气方向,可逐步进行关注;此外,2022年全A盈利增速下降幅度或较大,具有稳定增长的白酒、必选食品板块也可逢低关注。

宏观方面,万联证券认为,投资者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预期升温,利好A股市场流动性,同时或提振交易情绪。行业配置方面:1)建议关注景气度触底反弹、避险属性较强的必选消费;2)受益于货币宽松预期的银行、券商等低估值蓝筹板块;3)“稳增长”诉求有所增强,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下达,可关注基建板块

万和证券指出,2022年A股投资风险大于机会,建议投资者降低收益预期,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时机而言,2022年下半年,待外部美联储结束扩表、加息靴子等不确定性影响因素落地,若中国经济出现向好迹象,A股将开始迎来新一轮中长期投资机会

在操作策略上,国联证券表示,在高质量发展下,国内资本市场中长期机会正在凸显。高质量发展或带来以下几方面机会:(1)能源革命:低碳化坡长雪厚;(2)效率提升:数字化浪潮已至;(3)市场变革:从本土化到全球化;(4)收入分配:共同富裕是大势所趋;(5)以人为本: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财信证券指出,A股市场依次看好以下四个板块:(1)产销两旺的板块。未来1-3个季度,业绩改善预期从强到弱分别为:国防军工、家用电器、交通运输、通信、计算机;(2)新能源等赛道股。2022年新能源赛道股仍有取得超额收益的机会,但预计分化将加剧,业绩证实的个股仍将高增长,业绩证伪的个股会回调;(3)下游消费板块。中国PPI和CPI剪刀差处于历史高位,预计本轮PPI-CPI收敛时期将从2021年11月持续至2022年8月,消费板块在2022年上半年大概率取得超额收益,可关注食品饮料和家电行业;(4)疫情受损板块。2022年随着全球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疫情受损板块存在估值修复动力,可关注:航空、机场、旅游、酒店、院线等。

对于明年操作方向,天风证券提出,核心配置思路之一:硬科技赛道,一是较难躺赢,需要在产业趋势不错的赛道中进一步挖掘中小公司;二是价格上涨难以持续,更多推荐纯粹的量的逻辑(没有价格变化驱动),量的逻辑关注:军工、新能源车(电池、零部件、电子、整车)、新能源大基地(风、光、储、运营商)、半导体(设备、材料)。

另外,复盘来看,如果没有产业层面低于预期,景气赛道的阶段性调整一般幅度在15%,目前看处于调整的下沿位置,预计2022年春季躁动可能仍是核心进攻方向。

核心配置思路之二:推荐不依赖于政策的困境反转方向,比如成本困境反转的必选食品(PPI-CPI拐点)、价格困境反转的猪肉、库存周期困境反转的传统汽车及零部件。

此外,2022年需要关注的一个全新主线5G的应用端,可能包括元宇宙、车联网、能源物联网、工业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