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恒力石化加码新能源材料业务 拓展利润增长点

民营石化巨头恒力石化(600346.SH)终于正式进军锂电隔膜领域。

12月26日,恒力石化湿法隔膜生产线设备采购签约仪式在恒力(苏州)产业园举行,引进12条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年产能预计将达到16亿平方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年中财报中,恒力石化就有透露进军锂电隔膜的消息。

今年前三季度,恒力石化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12亿元,已超2019年全年,同比增长28.46%。在上游世界级炼化、乙烯项目关键产能和各类稀缺化工原材料产品完全投产之后,进军锂电隔膜领域或将为公司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

进军锂电隔膜领域

12月26日,恒力石化湿法隔膜生产线设备采购签约仪式在恒力(苏州)产业园举行。根据协议,公司旗下康辉新材料将引进日本芝浦机械株式会社和青岛中科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共12条,年产能16亿平方米。此举标志着恒力石化进军锂电隔膜领域,加码化工新能源材料市场。

早在今年半年报中,恒力石化就透露下一步将深度挖掘新能源对化工新材料的需求趋势,凭借化工平台的战略支撑与下游高端膜市场的多年积累,快速布局锂电膈膜领域。据悉,彼时公司就已实质性启动锂电隔膜新产品产能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隔膜设备采购谈判与核心人才市场招聘等工作。

锂电隔膜是锂电池材料中技术含量最高的高附加值材料,拥有极高的技术壁垒,毛利率最高可达到70%以上。当前锂电隔膜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根据GGII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锂电隔膜出货量同比增长202%。据申万宏源测算,预计2020-2023年全球锂电隔膜需求由63.4亿平方米增至195.8亿平方米,年均增长率达45.6%。

恒力石化此次引进锂电隔膜生产线,将扩充下游新能源材料市场布局,缓解国内锂电隔膜的供需缺口。在公司全产业链平台的规模优势、技术优势、研发优势支撑下,恒力石化核心竞争力也将不断增强,助推公司向一流全产业链石化新材料企业方向迈进。

拓展利润增长点

恒力石化主营业务囊括炼化、石化以及聚酯新材料全产业链上、中、下游业务领域,是行业内首家实现“原油-芳烃、烯烃-PTA、乙二醇-聚酯新材料”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发展的企业。

2017年,公司推进187亿元资产重组,收购实控人陈建华夫妇旗下的恒力投资、恒力炼化。恒力炼化的核心资产是2000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项目,经过多年投资建设,该项目于2019年第二季度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行。

随后恒力石化经营业绩迎来飞速发展,2019年和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实现1007.82亿元、1523.7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实现100.25亿元、134.62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4.89亿元,同比增长4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127.12亿元,同比增长28.46%。

随着公司上游世界级炼化、乙烯项目关键产能和各类稀缺化工原材料产品的完全投产以及中游PTA业务竞争优势不断巩固扩大,公司加快具备了做长、做深和做精下游高端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业的“大化工”平台支撑与原材料配套条件,持续不断延续新材料价值产业链。

今年6月24日,恒力石化发布系列公告,拟投建四大化工新材料项目,包括年产80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功能性塑料项目、年产45万吨PBS类生物降解塑料项目、150万吨/年绿色多功能纺织新材料项目以及新材料配套化工项目,进一步做长、做深、做精下游新材料产业链。随着恒力石化打通上下游产业,或将有利于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与经营抗风险水平。(见习记者张佩)

关键词: 恒力石化 600346 SH 新能源材料业务 锂电隔膜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