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北向资金年末再现单边抢筹!白酒一改颓势 元宇宙概念火爆 集体反弹来了?

12月30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震荡反弹,创业板指领涨。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报3626.58点,上涨0.82%;深证成指报14828.15点,上涨1.19%;创业板指报3331.39点,上涨1.51%。

盘面上,个股掀普涨浪潮,元宇宙概念带领传媒板块大涨,凯撒文化等多股涨停;芯片、国防军工等板块同样异动拉升。

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年末加快抢筹步伐,半日净买入超80亿元,年内净买入额持续刷新历史新高。

北向资金年末再现单边抢筹

临近年末,北向资金再现大幅抢筹。今日早盘,北向资金单边净买入82.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6.6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6.07亿元。

进入12月以来,北向资金加快了净买入的脚步:截至午间收盘,单月净买入额已超过840亿元,大概率将创下北向资金月度净买入额的历史新高。

粤开证券策略团队表示,沪深股通历来有“翘尾行情”,四季度至次年初往往是沪深股通的配置大月。通过回溯历史来看,2017/2018/2019/2020年(头年11月至次年1月)净流入占总净流入额(滚动12个月)的比例分别为25.0%、38.7%、52.2%、73.7%,中位数水平为45.42%,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此外,截至今日午间收盘,A股北向资金2021年净流入额已达到了4277.24亿元,这一数字远超此前2019年全年3517.43亿元的历史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MSCI、富时罗素以及标普道琼斯为首的三大国际指数集中纳入或扩大A股的纳入因子,在此背景下,当年北向资金流入额超3500亿元。而今年以来,MSCI、富时罗素暂未进一步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这也意味着,今年逾4000亿的外资流入并非被动资金跟随指数“机械配置”的结果,而是主动资金增配A股。

根据EPFR统计的外资基金流向数据,海外基金流入在2015年至2020年间,都以被动资金为主,主动资金波动更大、流入趋势较不明显,这也与2015年至2020年间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大型指数公司逐步纳入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的背景相吻合。而今年以来,EPFR追踪的外资主动资金累计流入A股规模快速提升,中国资产在国际市场的吸引力逐渐抬升。

元宇宙题材火爆

个股掀普涨浪潮

周四早盘,元宇宙概念再起,锋尚文化20%涨停,凯撒文化、天神娱乐等多股涨停,罗曼股份涨超9%。在元宇宙概念带领下,相关板块如手机游戏、传媒、虚拟现实等均集体活跃大涨。

半导体、芯片等科技题材迎来反弹,千亿巨头紫光国微涨停,兆易创新、铜峰电子、有研新材等多股跟涨。

国防军工、大金融等板块表现活跃,航天动力涨停;昨日一度大幅回撤的白酒板块也迎来反弹,泸州老窖、舍得酒业等多只个股均有不同幅度的拉升,盘面上仅煤炭、石化等少数资源类板块表现较差。

海通证券表示,临近年底,市场各方资金均较为谨慎,来年新的热点正在酝酿之中。在稳增长托底和周围宽松周期的环境下,市场整体仍有支撑和提振的基础。可以从三个角度进行布局和挖掘:一是从政策稳增长的角度追踪工程机械,家电以及食品饮料等行业的表现;二是可关注北向资金关注度较高的金融和价值蓝筹;三是成长性相对确定的科技和新能源。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