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首航高科连续亏损拟迁址酒泉再扩产 造血能力低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出

经营业绩有点糟糕的首航高科(002665.SZ)决定迁址,以图翻身。

12月27日晚间,首航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注册地迁址至酒泉市肃州区。

与此同时,首航高科将在酒泉市辖城内投资建设一批“光热+光伏+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发电基地,总装机500万千瓦,年均不低于100万千瓦。

对于迁址事项,首航高科称,甘肃酒泉地区光照资源和土地资源较为丰富,公司光热电站资产主要分布在酒泉地区,且目前公司正在申报的光热+光伏+风电相互调节的多能互补项目也在酒泉地区分布较多,为落实在酒泉地区清洁能源产业布局需求,公司决定迁址。

首航高科经营业绩不理想。2020年,公司亏损8.6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又亏损过亿。经营业绩不佳,偿债压力随之而来。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短期债务15.90亿元。

令人意外的是,自身财务压力较大情况下,首航高科竟然出资9451万元买楼。

在酒泉打造新能源发电基地

首航高科抛出了两项大动作,似乎是在试图扭转其经营不利局面。

根据公告,经友好协商,首航高科与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公司迁址至酒泉肃州区,待完成迁址相关手续后,酒泉市肃州区政府根据公司迁址程序节点,分批次向公司提供一定金额的迁址补贴。同时肃州区政府根据公司项目申报情况,确保公司在酒泉申报的新能源项目获得批复,具备在2022年全面开工。

对于迁址原因,首航高科称,甘肃酒泉地区光照资源和土地资源较为丰富,公司光热电站资产主要分布在酒泉地区,且目前公司正在申报的光热+光伏+风电相互调节的多能互补项目也在酒泉地区分布较多。为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落实公司在酒泉地区清洁能源产业布局的需求,公司决定迁址。

迁址之后,公司在酒泉市辖城内投资建设一批“光热+光伏+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发电基地,总装机500万千瓦,年均不低于100万千瓦。

此外,公司还将在肃州城区择地不超过15亩建设企业总部,并将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中心一并迁入。

针对首航高科迁址一事,市场颇感意外。公司称,多年来,其一直在积极推进以光热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业务的开发,目前,公司的国内光热发电项目主要集中在甘肃、青海、新疆、内蒙、吉林等地,甘肃酒泉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且新能源资源富集,该合作是继公司在酒泉敦煌和酒泉玉门已有的优质资产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公司在酒泉市新能源领域资源开发板块的协同发展,随着公司与酒泉市肃州区政府的合作推进,公司将依托以酒泉市为基点,形成更全面的新能源全产业链的生态布局。

首航高科表示,随着上述合作的推进和执行,有利于完善公司在新能源领域资源开发板块的协同发展,进而提升公司竞争力。

迁址酒泉事件,能否改善公司经营基本面,尚是未知数。而去年以来,首航高科经营压力较大。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20年,首航高科实现营业收入4.41亿元,同比下降40.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8.6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8.94亿元,大幅亏损。

其实,不只是2020年糟糕,2012年上市以来,首航高科经营业绩均不太理想。2012年至2015年,其净利润在亿元级波动,2016年意外大增至2.43亿元。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0.86亿元、-6.45亿元、0.09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0亿元,同比大增207.73%,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1.04亿元,延续亏损。

造血能力低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出

经营业绩不佳,首航高科的自身造血能力几乎丧失,导致公司面临着较大的财务压力。

2017年至今年前三季度,首航高科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2.54亿元、-2.16亿元、-0.58亿元、-4.30亿元、-1.63亿元,持续净流出。自身造血能力几乎丧失。

wind数据显示,2012年上市以来,公司直接融资累计数为65.99亿元。

到了今年9月底,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只剩下4.85亿元。与之对应的是,短期借款15.8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0.02亿元,合计为15.90亿元。

仅有4.85亿元资金(含受限),在一年内需要偿还的短期债务15.90亿元,资金缺口超过10亿元。

这只是公司账面上的资金缺口,实际情况可能更为不妙。

首航高科筹划的迁址酒泉,包括总部建设、相关项目投建,都需要一大笔资金。尽管政府承诺会给予一定的补贴,预计远远不够实际需求。

让人不解的是,首航高科还计划赴北京买楼。

今年9月8日,首航高科披露,拟作价9451.33万元购买北京聚星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星新能”)100%股权。

公司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电站空冷、光热发电等。其中电站空冷主要适用于三北地区的火力发电企业。近年来,随着国家宏观政策促进传统能源企业的转型,电站空冷业务逐步减少。光热发电业务,由于国家政策性调整,未来光热发电业务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公司一直探索研究新的业务发展方向,近期与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签署协议,约定双方以碳中和为背景,由公司出场地、出资金,同时派遣部分研发人员共同参与研发,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出主要研发人员,再充分利用首航高科和华北电力大学的已有研发设施,联合研发、提高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新能源材料、储能技术及应用、碳中和等相关技术,并促进成果落地。为此公司决定购买聚星新能,获得符合要求的厂地及办公设施。

根据公告,聚星新能今年一季度末的净资产为-7041.08万元,估值为27885.93万元。其名下房产中的1号楼及2号楼已抵押给第三方,目前已基本确定要被债权方申请法院执行偿债,前述房产账面净值11356.23万元,评估价值29790.83万元。

暂且不论本次收购的标的资产是否优质,是否存在风险。但从出资约0.95亿元现金收购方面看,这或将进一步加剧首航高科财务压力。

如此激进布局,首航高科需警惕财务风险。(记者明鸿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