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国铁科技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 拟募资6.94亿元

12月28日,资本邦了解到,哈尔滨国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铁科技”)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募资6.94亿元。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国铁科技自设立以来专注于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检测、铁路专业信息化和智能装备业务,公司依托非接触红外动态测温技术、RFID射频识别技术、在线声学诊断技术、图像智能检测技术、元数据驱动的企业级低代码研发技术、超声探伤技术、机电一体化应用技术、减速顶调速技术、高精度北斗定位技术等9项核心技术,全面覆盖铁路动车、客车、货车、机车、地铁等各种轨道交通地对车、车对地、车对网在线动态安全监测检测领域,致力于保障轨道交通列车运行安全,提升高速运行、恶劣运行环境下的安全检测与智能设备运行效率,实现智能化、数字化交通管理。

公司是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检测与智能运维行业中产品体系最全的企业之一,主要产品包括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检测类产品、铁路专业信息化产品及智能装备产品,公司通过科学技术成果技术评审形成的产品超过200项,2018年以来新通过技术评审形成的产品超过60项。

同时,作为我国最早实现轨道交通智能安全监测检测的企业,公司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和设备试验能力,公司还从事轨道交通专业技术服务,主要包括运维服务、先进技术研发与设备试验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服务。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7.90亿元、6.89亿元、8.01亿元、1.71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7,271.47万元、1.09亿元、1.08亿元、-1,513.25万元。

根据致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致同审字(2021)第230A024426号),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8.01亿元,2019年和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8,466.54万元、9,698.69万元,公司盈利能力较强。根据《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哈尔滨国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预计市值的分析报告》,发行人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

结合自身情况,发行人本次发行上市申请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项的规定,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本次募资拟用于收购国铁印务有限公司100%股权、红外探测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天津武清检测试验中心建设项目、轨道交通智能识别终端产业化项目。

公司的控股股东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持有公司261,199,999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2.56%,国铁集团通过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北京局集团公司、成都局集团公司和国铁信息合计持有公司84.56%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国铁科技坦言公司存在以下风险:

(一)技术创新风险

国铁科技自设立以来专注于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检测、铁路专业信息化和智能装备业务,公司依托非接触红外动态测温技术、RFID射频识别技术、在线声学诊断技术、图像智能检测技术、元数据驱动的企业级低代码研发技术、超声探伤技术、机电一体化应用技术、减速顶调速技术、高精度北斗定位技术等核心技术开展业务,涉及机电、计算机、自动化、软件等多学科,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需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电气控制、信息化、电子工程、计算机软件等多项技术深度融合。

若公司未来不能继续保持充足的研发投入,来满足技术持续创新、升级迭代的需要,将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长远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使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失去优势。

(二)宏观经济与行业政策风险

公司产品与服务主要应用于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现阶段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主要由政府主导,受我国宏观经济发展情况、经济运行周期、财政支出能力、现有基础设施使用情况、政府融资渠道、以及各地区经济发展的政策等多因素影响。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行业政策鼓励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我国轨道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虽然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作为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将处于持续发展期,但如果未来行业发展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宏观经济增长水平下降,政府可能减少对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建设项目的投资,市场需求发生不利变化,从而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三)关联交易占比较高的风险

公司作为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检测、铁路专业信息化及智能装备产品的提供商和服务商,主要客户为铁路运输企业、铁路工程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报告期内,公司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企业关联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61%、66.93%、67.75%和53.90%。

公司关联交易占比较高,主要系我国铁路行业管理体制的影响所致。

铁路作为运输大动脉,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铁路工程建设和铁路运输营运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对铁路行业采取高度集中、统一指挥的方式进行管理。虽然公司与国铁集团下属企业的业务合作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持续存在,但若公司与其后续业务合作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会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股东的利益。

(四)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6月,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74%、36.63%、39.17%、29.07%,前五大客户收入按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口径统计占比分别为84.25%、81.56%、81.72%和80.90%。公司主营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检测、铁路专业信息化和智能装备业务,产品和服务主要应用于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系铁路行业的特殊性所致。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国铁集团作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是国家铁路运输组织的责任主体,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承担国家规定的铁路运输经营、建设和安全等职责。

未来,若主要客户由于国家政策调整或自身经营状况波动等原因而导致对公司产品的需求或付款能力降低,则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五)经营业绩的季节性风险

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第四季度确认的销售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22%、67.90%和60.86%。公司提供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检测、铁路专业信息化和智能装备产品及服务,下游客户主要为铁路运输企业、铁路工程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上述客户一般于年初制定投资预算与采购计划,并在上半年履行内部审批和招标程序,考虑到生产周期和安装、调试情况,公司收入确认相对集中在第四季度,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六)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的风险

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和2021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75,819.60万元、58,224.22万元、53,604.93万元和36,431.1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56.58%、45.30%、36.42%和19.23%。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主要原因为收入存在季节性特征,公司收入确认相对集中在第四季度,导致每年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中账龄在1年以内的占比较大,应收账款余额及占比呈逐渐下降趋势。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可能进一步增加,若下游客户出现资信状况恶化、现金流紧张等情形,将增加公司应收账款无法按期收回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陈蒙蒙)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