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股价暴涨后才澄清消息 屡“蹭热点”的雅本化学停牌核查

近来实在太“火爆”的雅本化学(300261.SZ),只能通过停牌核查来“降温”了。12月29日,雅本化学称公司股价属于严重异常波动,将就相关情况进行核查,29日起停牌。此前7个交易日,该股大涨约160%。

同时,雅本化学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公司未与辉瑞公司签署任何合作协议,与其不存在任何合作关系。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雅本化学在股价暴涨多日之后才进行澄清,其中不乏疑点存在。

在基本面无太大变化的情况下,目前雅本化学总市值达185亿元,动态市盈率约98倍,Wind数据显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平均市盈率约27倍。雅本化学亦在回复关注函中指出,公司股价涨幅显著高于公司基本面变化程度,与公司目前基本面不匹配。

回复关注函澄清消息

本次停牌前的12月28日,雅本化学以19.97%的涨幅收盘,市值突破180亿元创历史新高。而这已经是近7个交易日的第四个涨停板,公司也四度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

拉长时间线来看,雅本化学的股价一直没有起色,从年初的6.27元,一路徘徊到10月底的5.13元。但是自11月1日以来,截至12月28日的19.16元,雅本化学累计涨幅约为273%。

为何突如其来如此飙涨?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这与该公司搭上工业大麻、新冠特效药原料药等概念密切相关;另一方面,雅本化学公司市值较小,相对便于炒作资金拉升。

消息面上,此前确实有两项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一是雅本化学近期对外表示,公司马耳他子公司的CBD(大麻二酚)产品生产车间主体结构已基本建成,据悉CBD是大麻的主要非精神科成分;二是市场误传雅本化学与辉瑞公司有合作关系,主要指出雅本化学向辉瑞供应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

12月28日晚间回复交易所问询时,雅本化学分别澄清表示,公司预计CBD医用产品将延期至2023年一季度实现正式投产,2021年度和2022年度将不会为公司带来任何销售收入和利润贡献;公司未与辉瑞公司签署任何合作协议,与其不存在任何合作关系,未向辉瑞公司供应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股价暴涨之际,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汪新芽已高位减持,其于11月30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1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减持均价为7.24元,此次套现约1.38亿元。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雅本化学在股价暴涨多日之后才进行澄清,且在此期间实控人减持,不由得让人怀疑公司是蹭热点并配合资金进行炒作。

曾因蹭热点栽跟头

值得警惕的是,雅本化学此前就在蹭“新冠药物”热点上摔过跟头,曾因涉嫌误导性陈述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0年2月3日、2月4日,雅本化学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对投资者关于“公司是否生产用于肺炎疫情相关抗病毒药物的医药中间体”等提问回复中表示,子公司朴颐化学是抗病毒药阿扎那韦及达芦那韦关键中间体的主要供应商。2020年2月5日至2月10日,雅本化学的股票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

然而据证监会查明,雅本化学多次披露的销售收入金额与实际不符,还将下游客户江苏八巨药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氯醇和BOC环氧物等达卢那韦医药中间体统计成自己的收入。实际上,雅本化学、朴颐化学和颐辉生物未与印度客户Emucure、Mylan、Cipla、Sun、Laures以及国内客户迪赛诺直接签署业务合同和供货,而是根据八巨药业的产能和订单情况估计并倒算出各年度销量。

证监会指出,雅本化学上述信息披露未能客观、准确、完整地反映涉及达芦那韦医药中间体业务的实际情况,夸大了公司该业务的收入、产量、销量和市场地位,具有较大误导性。对此,证监会决定对雅本化学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董事会秘书等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共计35万元。

对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只要进行披露,就必须符合“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法定要求。如果为了蹭热点,误导投资者,上市公司可能面临谴责交易所谴责处分,甚至行政处罚、民事赔偿诉讼。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除了相关热点外,雅本化学基本面并无变化。据了解,雅本化学主要业务为创新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4.98亿元,同比增长36.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142.55%。

(文章来源:财联社)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