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别轻信传闻 用成长去应对波动

步入12月之后,很多投资者的感觉都是,市场传闻突然就多了起来,甚至都要眼花缭乱了。12月29日,5万亿白酒赛道大跌,A股标杆茅台大跌4.54%。除了两只白酒指数基金要分红影响市场信心外,昨日朋友圈、头条狂转的“像对待奢侈品一样向茅台等高端白酒征收的消费税将出台”旧闻,也成为茅台暴跌的重要推手之一。

这还不是孤例。12月27日午后,智能电网板块也莫名奇妙来了个“闪崩”,权重股国电南瑞从1.5%的涨幅直线下挫,15分钟后直接跌停。此外思源电气、国电南自、许继电气等均大幅跳水。原因在于,市场流传有某券商分析师称“国家不再搞整县推进了,预计配网投资会从1.7万亿降到1.5万亿”。12月28日,市场有传闻称某固收团队发布了有关闻泰科技的负面消息,同样导致后者股价瞬间大跌。尽管这两个案例涉及的分析师或团队事后均出面辟谣,但传闻对市场造成的损失却已经无法挽回。

资本市场对信息敏感,各类传闻不管真假,向来都是飞毛腿。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来自朋友圈、头条、微博等各种渠道的消息无孔不入,真真假假更是满天飞,所以市场里面传闻多并不稀奇。但是,为何近期的传闻对股价的杀伤力如此之大?

笔者认为,这与近期投资者预期和心理的变化有直接的关系。12月份之前A股高景气赛道一枝独秀,市场资金整体的投资方向和逻辑都有明确的指向。但在12月初,央行先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继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明年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市场此后的预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一方面,市场预期随着经济周期下行,中美两国货币政策相向而行,一路高歌的高景气赛道会出现调整,这打破了今年市场普遍认可的投资定势;但另一方面,在新旧动能转换和三重压力交织之下,固有定势打破之后新的方向却还没有共识。这种破而未立的局面,消息对市场情绪的影响自然更大。另外年底各路资金本来也要获利了结,这时候传闻满天飞是毫不奇怪的。

目前来看,明年宏观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有不少。房价永远上涨的共识被打破、外贸大概率回落、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持续走低,加上变种病毒的不确定性,从普罗大众到资本市场的情绪都比较敏感。市场一有风吹草动,散户和机构都选择一窝蜂的“先跑为敬”,不管是否误杀,都急于确保安全,并兑现前期到手的利润。一些资金也敏锐地注意到了当下市场的这种特点,大肆散播各种虚假信息和不靠谱的逻辑,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波动,这是值得有关部门引起重视的。

传闻满天飞,能不能治一治?老实说,这很难办到。事实上,近期连号称能够战胜波动的量化交易也扛不住了。笔者倒是认为,这种连AI都崩溃的市场,投资者以不变应万变、用成长去应对波动是不错的策略,但这也意味着需要加强学习,提高辨别能力,同时还要有强大的投资定力。对于企业而言,想要减少传闻带来的误伤,则需要建立有效的舆情监控机制,在谣言散步后第一时间澄清。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如果传闻引发的波动背后存在猫腻,更是要考虑对那些散播不实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和打击力度。

(文章来源:财联社)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