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近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发展势头强劲,货源品类丰富、开行数量快速增长,辐射地区不断扩大。全年大湾区共开行中欧班列385列,累计运送防疫物资、民生物资和产业链物资逾20.3万吨,开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已实现平均每天至少开行1趟。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行线路已增至18条,为后疫情时期满足沿线国家生产生活需求提供了稳定了运输保障。除了推动国际供应链稳定,中欧班列还切实担负起抗击疫情、守护沿线国家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责,为“一带一路”亚欧国家重振经济贡献了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大湾区中欧班列已累计运送口罩、药品、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3524万件,共计24.67万吨。

在优化服务方面,铁路部门切实为客户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完善运输组织方式,简化受理流程,进一步提升了中欧班列的运输效率。今年5月,管内各站点开始启用预付款集中管理系统,客户存入账号的预付款项可直接抵扣在该集团管内其他站点产生的运输、租赁等费用,进一步简化了客户汇款流程。针对管内中欧班列发运站跨境电商货物运输增量较快的情况,安排安检人员到海关监管仓安检点进行开箱查验,免去装车时二次核验手续,为客户节约了时间成本,确保了中欧班列的运输时效。这一系列新举措,为当地外贸企业进入亚欧市场提供了更高质量的运输供给服务。

进入年底货运发运高峰期,中欧班列运输需求持续旺盛,但受口岸站地区疫情反复因素等影响,满洲里等部分出境站点交接能力下降。铁路部门采取积极措施,科学调配口岸能力和中欧班列运输线路,始终做到不停运,不限装,并主动配合地方部门加强疫情防控,有效阻断了境外疫情通过进口货物传播,为中欧班列的持续上量提供了充足的运能支持。

当前,广州大朗、东莞石龙每周至少开行2列,深圳平湖南电商班列增量势头迅猛,已实现每周3列常态化开行,广州下元、东莞常平则保持每周1列的稳定开行频次,穗莞深三地12月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增幅达117%。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