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大跌原因找到了!利空突袭 茅台蒸发千亿 “药茅”跌停带崩板块 说好的跨年行情呢?

12月29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跌。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91%,报3597点;深证成指跌1.24%,报14653.82点;创业板指跌1.4%,报3281.9点。两市超2500只个股下跌。

盘面看,板块轮动行情延续。一方面,军工股领涨,医疗器械、航空机场、盐湖提锂等板块表现突出;另一方面,白酒、中药赛道跳水,电力龙头闪崩拖累板块下跌。

展望后市,券商人士认为,指数中期震荡攀升走势不变,但年底资金操作谨慎,板块轮动较为频繁。从风格看,在白马核心资产、金融和地产链两类大盘股不具备趋势性机会的情况下,预计中小盘占优的风格尚未结束。

白酒板块跳水

尽管近期白酒企业提价氛围浓厚,但白酒赛道今日不涨反跌。截至收盘,酒类指数下跌4.73%,跌幅居各行业之首。

个股中,迎驾贡酒领跌,跌幅8.17%;古井贡酒、酒鬼酒跌幅均超7%;泸州老窖、口子窖超跌6%;贵州茅台跌4.54%,最新股价报2041元,市值2.56万亿元,单日蒸发超千亿元。

有分析表示,临近春节,多地倡导就地过年,中国传统的亲朋来往会大幅减少,可能会压制白酒消费。此外,市场上关于对茅台开征奢侈品消费税和消费税改革的传闻,也对白酒板块构成冲击。

国信证券认为,明年宏观经济稳增长、疫情恢复背景下,消费升级和需求复苏将成为行业主旋律;高端和次高端白酒龙头公司仍是最受益品种,是配置优选。

“中药茅”跌停拖累中药板块

中药板块方面,“中药茅”片仔癀跌停,截至收盘股价报428.54元,市值2585亿元。全天成交额38.18亿元。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沪股通买入4.86亿元并卖出4.51亿元,两机构合计净买入1.02亿元,三机构合计净卖出5.04亿元。

片仔癀暴跌让市场近期走强的中药板块集体下探。截至收盘,太极集团跌超7%,同仁堂跌超5%。

消息面上,近期中药行业原材料价格大涨。受此影响,太极集团上调藿香正气口服液出厂价12%,同仁堂上调安宫牛黄丸销售价10%。

今年夏天,片仔癀也曾因核心产品片仔癀片从590元/粒的官方渠道售价一路被炒至上千元而成为市场焦点,公司股价于7月见历史高点491.88元。

市场分析人士称,除去原材料价格上行因素,年末基金调仓,调出部分价格及估值较高的品种或是片仔癀大跌的原因之一。

上海电力闪崩

自11月下旬开启涨势成为翻倍大牛股的上海电力本周连续下跌,今日更是闪崩跌停,并拖累整个电力板块。华电能源、吉电股份、内蒙华电、银星能源等电力股纷纷重挫。

航空股大涨

12月29日,航空股发力上涨。中证金牛座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机场航运指数上涨3.29%。个股中,中信海直涨6.9%,华夏航空涨6.3%,吉祥航空涨幅超5%,中国国航、中国东航、白云机场、南方航空等涨幅均超3%。

国金证券指出,随着疫苗研发推进以及普及,出入境限制政策有望放开,疫情压制的航空出行需求将释放,2022年底国际和地区航线逐步恢复,港澳地区航线有望率先开放。随着疫苗接种普及,特效药逐步研发,疫情影响有望消减,抑制的航空出行需求将得到释放,航空机场板块成为疫情可控下的需求复苏主线。

医疗保健板块强势拉升

医疗保健板块强势拉升。截至收盘,融捷健康、乐心医疗“20CM”涨停;迈得医疗涨超14%,康德莱、创新医疗、万邦德、九安医疗等涨停。

其中,九安医疗自11月以来已累计大涨723.2%,截至收盘股价报50.05元,市值239.5亿元。

雪人股份上演“地天板”

作为氢能概念股,雪人股份近日表现强势,12月22日、23日、27日收获涨停板。今日,雪人股份早盘一度跳水逼近跌停,但随后大幅拉升,至午后触及涨停并封板。截至收盘,该股涨停板封单超过两万手,封单资金为2850.83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雪人股份是中国最大的制冰设备及制冰系统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主营业务包括制冰、储冰、送冰设备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冷水设备、冷冻、冷藏、空调、环保等相关制冷产品的设计、生产及销售。

券商继续看好中小盘风格

展望后市,短期来看,华鑫证券认为,A股短周期有望迎来反弹行情,上证指数有望进入3660-3690点区间,甚至向3700点关口推进,能否冲击3723-3731点,关键看金融权重股能否启动,成交规模会否放大。

东方证券表示,当前指数中期震荡攀升不变,但年底资金操作谨慎,市场情绪倾向于避险,板块轮动较为频繁,操作难度较大,对部分题材股可以择机适量参与,中期仍需要对年报超预期的上市公司重点挖掘。

天风证券在其发布的2022年A股市场投资策略展望中称,白马核心资产、金融和地产链两类大盘股暂时不具备趋势性机会,预计中小盘占优的风格延续。未来小盘股的风格主要依托于从新能源到5G应用端等产业趋势的交替推进。2022年需要关注的一个全新主线是5G的应用端,包括元宇宙、车联网、能源物联网、工业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