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三大利空传闻突袭!茅台跌去近千亿 “宁茅”翘翘板效应失效 A股怎么了?

贵州茅台与宁德时代同时杀跌,历史罕见!

今天市场弱势特征尽显,几大指数全线杀跌不说,个股表现也是堪忧。市场呈现涨少跌多的格局,其中,贵州茅台大跌4.54%,市值蒸发超千亿元;中药龙头股片仔癀跌停,亦是极为少见。以往较为常见的“宁茅”翘翘板效应今天也失效,宁德时代收盘也杀跌1.62%。

究竟发生了什么?券商中国记者从一些市场人士处了解到,白酒杀跌引发的情绪性恐慌可能是主要原因。而白酒自身的确有三大利空传闻:

一是,有人建议,在两会期间提案:参照香烟税率,对茅台开征奢侈品消费税;

二是,市场传出,消费税改革即将推出,同时还传出,消费税改革会与茅台提价同步进行;

三是,招商白酒和鹏华酒两大酒指数基金分红。

那么,冲击究竟会有多大?最近市场持续低迷,跨年底行情是否已无可期待?

巨头杀跌

今天,白酒成了重灾区,一如昨天的氢能,此前的锂电池一样,高位板块似乎难逃被抛弃的命运。中证白酒指数暴跌超5%。

贵州茅台狂跌4.54%,市值蒸发超千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市面上还有一则消息:29日晚茅台将办新品发布会,全新升级版茅台酒(珍品)将亮相。据悉,茅台将在2021年即将结束时发布茅台酒新品。以“珍酿之品百福具臻”为品牌口号,全新升级版53%vol 500ml贵州茅台酒(珍品)上市发布会,将于12月29日晚在茅台酒厂工业遗址建筑群“茅酒之源”内举行。按理,这应该算是一则利好消息。

更值得留意的是,片仔癀的跌停。该股放量杀跌,午后封死跌停板,成交38.2亿元。从历史来看,片仔癀出现跌停的场景并不多见。

近期,许多高位股都出现了莫名杀跌的情况,比如昨天的健民集团、美锦能源等股票。市场一方面畏高,另一方面也存在获利了结的动力。所以,杀高位成了近期市场的一个主要节奏。

三大利空传闻

今天的杀跌可能也是因为一些利空引发。

首先,市场突然传出,有人建议,两会提案“对茅台开征奢侈税”。贵州茅台既然是奢侈品,而非基本消费品,更不是民生消费必需品,就应该完全放开市场和价格,由国家开征和60%烟税一样的消费税,也让奢侈品消费者们多纳税。把茅台的消费税率提高至香烟的水平,就可以放开茅台的销售和价格,废除经销渠道,废除统一定价,废除销量配额,所有烟酒商店均可采购销售,价格自定。让茅台回归市场,这样利国利民。市场认为,如果茅台开征奢侈税,则有可能引发一系列高端消费跟风,片仔癀也是其中之一。

其次,市场传出,消费税改革即将推出,同时还传出,消费税改革会与茅台提价同步进行。消费税改革已经酝酿多时,我国消费税主要针对特定商品征收,占税收收入的比重约为8%,在筹集财政收入的同时,可以抑制特定商品消费、调节收入分配。2019年9月国务院发布《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提出“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批发、零售环节的商品价格,通常比出厂价高,将税收征收环节后移,意味着消费税的税基提高,进而增加消费税的金额,但整体税负应该不会大变。比较有意思的是,每传一次消费税的事情,白酒板块一定会出现大跌。

第三,分红。招商白酒和鹏华酒这两大酒指数基金分红。业内人士认为,其实问题不在于基金减仓准备分红款,而在于市场的解读过于忧虑了。有专业人士这样解读:实际上宣布分红的时候,待分红的仓位已经提前卖了。所以不会直接冲击市场,今天更多是情绪影响。当然了,如果有一个压降规模的预期在,那短期甚至中期来看,趋势都不容乐观。

跨年行情是否还在?

进入到12月份之后,市场出现了一个较为明显的特点:虽然热点不断,但持续性极差;虽然个股多数仍有涨幅,但跌起来更吓人;虽然每天涨停板的个股不少,但妖股占大多数。这些特点导致的结果就是,赚钱效应其实远不如想象的那么突出。那么,跨年行情是否还存在呢?一些资金方认为,可以把预期放低一些。

首先,从投资者的心理来看,一般都会参照去年同期的行情来进行投资。2020年12月份的赚钱效应其实也并不好。此外,一月份虽然白酒等将行情演绎到极致,但春节之后,大盘立马出现了暴跌。若参照此段行情,明年一月份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可能会大幅下降。市场若无重大利好刺激,操作难度可能会比较大。

其次,截止2021年,A股市场已经连续上涨三年。在这段时间里,白酒、半导体、生物医药、电动车、锂矿、稀土、氢能,甚至包括金融股等板块持续轮动,可以说都有过一波不错的涨幅。这显然已是一波牛市,只是他的特点与全面牛市相比,节奏上有些不同。在这么牛市走到目前这个位置的时候,市场可能倾向于认为,无论是时间上,还是板块动能上,都有休整的必要。

第三,站在目前这个时点,其实很多事情在大众眼里都已经没有太多新鲜感,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概念创新,抑或是模式创新,其边际上的冲击力似乎越来越弱。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新鲜永远是最有生命力的。然而,现在却极度缺乏“新鲜”。在这样一个时刻,其实市场也是需要沉淀,需要积累的。或许,并无必要纠结于跨年这个时间结点。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