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每日七张图纵览A股:权重股砸盘的原因找到了?机构高喊“磨底的时候更需要耐心”!

今日(12月29日)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盘初震荡后,股指迎来一致性下探,伴随着“喝酒吃药”行情偃旗息鼓,片仔癀跌停,贵州茅台重挫,致使股指午后进一步走弱,整体上呈现脉冲式下行格局。

截至沪深股市全天收盘,沪指下跌0.91%,报3597点,失守36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下跌1.24%,报14653.82点;创业板指下跌1.4%,报3281.90点。

从盘面上来看,行业与概念板块轮动提速,节前主力资金维持谨慎,投资者操作难度加大。行业方面,航空机场、船舶制造、橡胶制品、医疗器械、物流等行业领涨,题材股方面,注射器概念、航母概念、油价相关、辅助生殖、通用航空等涨幅靠前。

资金面上,12月29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2021年12月29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利率2.2%,与此前保持一致。因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此次操作实现净投放1900亿元。

热点板块

行业板块涨幅榜前十

行业板块跌幅榜前十

概念板块涨幅榜前十

概念板块跌幅榜前十

个股监控

主力净流入前十

主力净流出前十

北向资金

南向资金

元旦假期即将来临,股市的安排如下:港股于2021年12月31日(本周五)下午至2022年1月2日(本周日)休市。A股2022年1月1日(本周六)至1月3日(下周一)休市。

港股通(南向)方面,2021年12月29日(本周三)至2022年1月3日(下周一)不提供港股通服务,2022年1月4日(下周二)起照常开通。

沪、深股通(北向)方面,2022年1月1日(本周六)至1月3日(下周一)不提供沪、深股通服务服务,2022年1月4日(下周二)起照常开通。

消息面

1、据新华财经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12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表示,为明确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方向,本次《规划》提出了未来5年的总体发展方向和15年远景目标,即到2025年,原材料工业初步形成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布局、更加绿色、更为安全的产业布局;到2035年,成为世界重要原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高地。

2、据浙江消保委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28日,浙江省消保委收到淘宝、拼多多、京东、快手、抖音五个平台及相关主播的整改报告,从提交的整改报告来看,各平台和涉事主播态度端正,提出整改措施切实可行,针对性强。

3、据中国政府网12月29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整合、深化信用信息开发利用、保障信息主体合法权益等要求。

4、据上海证券报称,工业和信息化部12月29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常国武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将鼓励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打造若干世界一流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依托优势企业,在不锈钢、特殊钢、无缝钢管、铸管等领域分别培育1~2家专业化领航企业。

机构观点

对于当前行情,山西证券指出,今日两市全天震荡走低,市场风格或将演绎逐步切换过程。板块方面,白酒板块经历深度调整,北向资金近日加速流出白酒板块。该机构认为,此前持续回调的消费板块在2022年或将有较优表现,家电、汽车零部件及大众食品板块相对具有更高确定性,建议重点关注。

此外,碳酸锂价格再上扬带动今日锂板块延续强势表现,盐湖提锂、锂电负极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新能源产业链需求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有望支撑锂板块维持较高景气;同时,锂矿储量的变化以及企业产能扩张或将改变锂板块盈利逻辑,价格主导或将逐步向量能覆盖主导转化,建议兼顾锂的成长属性,从量价两方考虑,依据具体标的的业绩兑现能力变化展开中长期布局。

另外,安信证券表示,由于市场对稳增长政策力度认知存在分歧,所以当前沪深300指数更多体现出底部夯实的特征,这种“磨底”我们并不担心,磨底的过程最需要的是耐心。我们认为明年 GDP 增速相比今年下半年大概率会出现回升,“经济底”可能发生在明年二季度,这决定了沪深 300 指数中期回摆概率大,春节后应该更加乐观。

对于年初产业赛道的评估,目前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高景气高估值赛道的波动更多基于市场情绪扰动下年末公募基金调仓与在风险偏好降低下重视获利了结,市场情绪扰动为主,基本面并未发生显著变化,产业中期趋势持续看好,但短期波动性会明显增强,建议以时间换空间。同时,我们认为“智能化”是当前的首选方向,智能汽车产业链依然是重中之重,产业生态的不断丰富和完善是核心逻辑。同时,在稳增长预期带动下优先聚焦长逻辑赛道。建议关注:智能汽车产业链,化工(新材料领域与传统基建相关领域)、电力、电子(消费电子)、食饮、银行等。

整体而言,该机构进一步分析,当前市场“躁而未动”,处于整固布局期,需要等待政策预期明确、增量资金改善和外部环境稳定等关键信号。破局的信号在于年初信贷投放以及扩内需政策的落地以及新冠药物及加强针的推进。在稳增长形成一致预期,流动性较为宽松的背景下,后续需要重点跟踪关注新基金发行“开门红”情况,“价值搭台,成长唱戏”,本轮春季躁动依然值得期待。

此外,万和证券提到,稳增长信号明确,跨年行情向“春季躁动”演变。虎年春节相对较早,进入2022年后,预计会有一轮流动性投放,对于市场而言是相对利好的信息。本周是2021年最后一个完整周,指数也将从跨年行情向每年年初的“春季躁动”演变。我们认为短期来看市场或将继续保持震荡,但跨年后随着流动性投放,预计2022年“春季躁动”或将比往年更早到来。行业方面可关注军工、食品饮料、美容护理。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