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同在蓝天下——东旭蓝天履行社会责任纪实

2016年,是东旭蓝天(000040.SZ)历史上重要的一年。

在这一年,东旭蓝天完成了资产注入和公司更名,确立了“智慧能源+环保治理”的主要发展方向。也正是在这一年,转向拥抱新能源的东旭蓝天,以全新的业务模式开启了新一轮的企业社会责任履行。

目光抬向蓝天,事业扎根乡土。2016年以来,从东北到安徽、从山东到湖南,东旭蓝天的扶贫助农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

秉持“感恩做人,敬业做事”的核心理念,在东旭集团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和资源协同下,东旭蓝天治理层和管理层矢志不渝地坚持在创造商业和环境价值的同时,用实际行动感恩人民、回馈社会。

近年来,东旭蓝天的社会责任履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据不完全统计,东旭蓝天已荣获“脱贫攻坚荣誉证书”“援藏对口帮扶杰出贡献企业”“疫情捐赠荣誉证书”“碳中和先锋”“ESG绿色公司之星”“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贡献奖”“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单位”等30余项社会公益相关荣誉奖项。

小茶果撬动大经济

六安市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革命老区。

这一在历史上立下“赫赫战功”的将军县,却一度在新中国成立后陷入困顿。1978年,金寨县的贫困人口达54万,占总人口的99%。

直至2011年,金寨县仍被确定为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全县210个村有33.81%(71个)是贫困村,贫困人口超过13万。

顶着“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的帽子,金寨县却“想说脱贫不容易”。繁茂的山林是金寨的生态红线,农耕的发展道路天然受限;几十年的贫困史又造成了薄弱的经济基础,金寨缺乏一个像模像样的主导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经摸索,金寨最终选择在脱贫攻坚中打好“绿色牌”。

2014年开始,金寨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探索出“分户、联村、村集体”三种光伏发电形式和“光伏+种养”的农光互补产业。

创新的理念,要有创新的践行者。2016年,刚刚完成战略转型、确立新能源业务方向的东旭蓝天开始深入大别山腹地,为金寨的脱贫助农事业添砖加瓦。

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金寨的区位地貌条件虽然不适宜发展农耕,但却在油茶树种植上优势独具。一番科学细致的调研后,东旭蓝天因地制宜,“相中”了金寨当地小有基础的油茶产业。

2017年3月,东旭大别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大别山”)正式成立。公司组建完成后,东旭大别山专注于山茶油生产销售及相关衍生品研发,形成山茶食用油、大宗油两大支柱齐头并进的产业结构。

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互联互动创新模式,东旭大别山在金寨建起油茶产业园,承接了金寨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茶油工程技术中心项目。

由自然生长13-15个月的油茶树籽精炼而成的东旭大别山茶油产品,凭借纯正品质迅速打开了市场。目前,东旭大别山的山茶油产品已广销全国12个省份,获得多家部委级单位后勤部门一致好评。

短短几年时间,一家昔日濒临破产的问题企业,在东旭蓝天的细致经营下摇身一变,成为安徽省林业和农业产业化双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东旭大别山也积极开展就业扶贫。2017年至今,东旭大别山以种植山场流转扶持金寨农民工就业,旗下6000亩油茶种植基地每年带动当地1000余农户在农忙之余再就业,累计支付扶贫就业工资500万元。

2021年5月,东旭大别山一期茶油产业化项目已建成投产。东旭蓝天方面预计,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将带动全县油茶种植基地提质增效。

一颗颗小小的油茶果,最终撬动了“油茶扶贫”的创新经济,也撑起了“农光互补”的半壁江山。

光伏扶贫显身手

农光互补,一半是“农”,另一半是“光”。

回顾金寨的脱贫之路,“光伏”是绕不开的关键词。2014年,金寨县开始结合地方特色推进全国光伏扶贫试点,探索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作为国内领先的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商,东旭蓝天在进入金寨伊始,即选择响应政策号召、发挥业务专长,在当地发展光伏事业。

2016年,东旭蓝天在金寨创办安徽东旭康图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康图”)。这一定位高端的光伏组件制造企业在成立后迅速崛起,目前已成为金寨光伏产业的中流砥柱,年产高端光伏组件1GW,年产值达15亿元。

截至2021年,东旭康图的产品已远销全球25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康图不仅为金寨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再就业岗位100多个,也带动周边数十家配套企业并肩成长。

大别山腹地的东旭康图,只是东旭蓝天在全国各地播撒的光伏“种子”中的一颗。同样在2016年,东旭蓝天又奔赴东北,在吉林省汪清县扎下根来。

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汪清县,全年四季分明,年日照时数达2700小时,是一座“阳光城”。加之地处长白山麓,汪清境内群山起伏、峰峦叠嶂。

面对这样的“气候+地貌”组合,东旭蓝天再度掏出了“光伏”这把脱贫金钥匙。

2016年,东旭蓝天在汪清投资10.15亿元,建设130MW集中式光伏扶贫发电项目。该项目是东北地区最大单体扶贫项目,也是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达的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之一,规划装机总容量200MW。

重担在肩,东旭蓝天在汪清县重新定义了“东旭速度”。一期100MW项目2017年4月破土动工,历经160天,于同年9月29日实现并网发电。二期30MW项目于4月19日开工,历时两个多月的建设,于同年6月25号并网发电。三期的70MW项目,也已在2021年11月签约落地。

在签约仪式上,汪清县时任县委书记赞扬说,东旭蓝天完成了电网等其他单位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运营阶段一直及时支付税金、扶贫款,充分体现了东旭精神和社会担当,“为汪清政府、老百姓做了实实在在的好事”。

诚如斯言。东旭蓝天耕耘五年的汪清项目,已经结出了累累的扶贫硕果,成为当地扶贫收益成效最突出、扶贫收益时间最长的扶贫项目。

目前,东旭蓝天汪清项目年均减排二氧化碳约13.9万吨,年纳税额达1900万元、扶贫收益1500万元,带动全县5000个贫困户实现3000元的户均年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东旭蓝天还在汪清当地创新发展模式,充分借鉴企业在金寨等其他地区的扶贫经验,紧密结合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多种方式,建设光伏扶贫产业园,开发光伏旅游产业园。

东旭蓝天董事长兼总裁赵艳军先生从事新能源行业多年,对清洁电力发展所带来的经济、社会、生态三位一体综合效应有着深刻的理解。他在汪清项目建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继任东旭蓝天掌舵人以来,他带领公司继续践行“感恩做人,敬业做事”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观,内引外联,集公司内外之力帮助脱贫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自2016年转型拥抱绿色产业以来,光伏扶贫一直是东旭蓝天回馈社会的重要方式。据东旭蓝天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王正军先生介绍,截至2021年底,东旭蓝天共持有扶贫电站6座,分布于吉林、河北、山东、湖南、安徽各地,总装机规模近290兆瓦,并网以来累计上网电量高达14亿千瓦时。

此外,东旭蓝天在过去几年中还持续捐建光伏项目。2016年和2018年,东旭蓝天两度捐建河北阜平县共计170千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2018年捐建河北省张北县小学及敬老院12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

数载努力,全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共同富裕,是中国下一个伟大的目标愿景。未来,东旭蓝天将坚守“感恩做人,敬业做事”的核心理念,在已有的光伏扶贫、油茶扶贫基础上继续创新扶助模式,做好社会回馈,助力共同富裕。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