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年度十强基金排位剧变 新能源基金不再“霸屏”

在2021年年度基金业绩排名仅剩最后两日之际,十强基金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散打选手”。

尽管重仓新能源赛道的基金产品,将铁板钉钉地摘得年度冠军,但在基金业绩十强中,新能源主题产品霸占大部分排位的现象已发生改变。

基金十强内部剧变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仓新能源赛道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年内收益高达120%,已牢牢锁定2021年度的基金冠军宝座。

与此同时,除崔宸龙管理的冠亚军基金产品外,十强基金中其他八只基金业绩排位,在最后一周发生剧烈变化。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几周前,年度基金业绩十强的宝座几乎清一色来自那些重仓新能源赛道的基金,但在年度基金业绩排名至关重要的最近一周,基金业绩十强内部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原因就是非新能源重仓股的异动。

重仓股异动的搅局,主要来自那些能够避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非新能源赛道的基金,由于这些基金的重仓股与新能源主题基金持仓差异大,重仓股的异动往往会强化基金的业绩排名。

根据已披露的持仓信息显示,肖肖与陈金伟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基金、唐晓斌与杨冬管理的广发多因子混合基金、韩创管理的大成国企改革和大成新锐产业及大成睿景灵活等基金,均与新能源赛道基金有着较大的区别。而上述基金在最后一个月均有明显的重仓股异动现象,在新能源股票表现相对欠佳之际,上述基金所重仓的股票反而具有了进攻性。

“散打”基金为何上位?

“我们认为年底和明年初的再平衡,说的就是新能源里面的一些资金流向了其他赛道里面的好公司。”华南地区的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研究总监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新能源股票目前估值较贵、性价比相对较弱,这使得其他股票品种有了机会。

显而易见的是,上述基金经理所言的再平衡,已经具体反映到基金业绩十强的剧烈变化中,除崔宸龙管理的两只基金牢牢占据冠亚军毫无变化外,十强中多个位置已由那些非赛道类基金所取得,包括排名第三的宝盈优势产业基金,该基金对新能源赛道股票持仓较少。此外,更显著的变化还来自于大成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韩创管理的三只基金。

韩创的三只基金在最后一周内,全部进入基金业绩十强,截至12月28日,大成国企改革位居第四、大成新锐产业位居第六、大成睿景灵活位居第八。根据上述三只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这三只产品的核心重仓股均非新能源,而大多指向了化工、煤炭、石油等周期领域。

本周内新进入十强的一只基金,尤其显示出新能源赛道资金流出后,基金业绩排位的变化。交银趋势混合基金在本周进入年度基金业绩十强,排名全市场第九。根据该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这是一只持仓高度分散的基金,也是十强基金中持股集中度最低的产品,该基金前十大股票合计占比仅为26%。

记者注意到,上述基金十大重仓股的行业属性覆盖范围也较广,这也意味着该基金在新能源赛道上的持仓并不集中,其核心股票所在行业包括军工、机械设备、商贸服务等。此外,排名第五的广发多因子基金也非新能源赛道产品,该基金的持仓方向也几乎看不出新能源的仓位,而其核心股票主要指向了券商股。

新能源赛道

短期分歧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个“散打选手”进入基金业绩十强的同时,有两只一度进入全市场四强、六强的基金掉出十强名单,而这两只掉出十强名单的基金核心持仓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赛道。上述信息意味着,一方面冠军基金的宝座依然由重仓新能源的基金所占据,而另一方面在十强内部多个原先由新能源基金占据的排位,已在剧烈的排名争夺战中交给其他基金。

显然,这说明了基金对新能源赛道的投资正出现显著的策略分歧,但唯一的分歧可能只在于时间。

平安基金的一位明星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新能源赛道是一个长期可以关注的大方向,但新能源赛道涨幅过大,许多股票实际上存在一定程度的透支,因此该板块目前与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都并非最佳投资标的。

“新能源行业长期吸引力比目前的吸引力大得多,现在交易比较拥挤,追逐高景气的兴奋状态中,投资者有可能会把应该关注的因素忽略了。”大成基金经理韩创表示,今年新能源持续上涨的原因在于市场追逐高景气度,但追逐景气度的前提在于景气度需要不断加速,比如说今年行业增长10%,明年增长20%,后年增长30%,但这种非线性增长行业比较少。此外,部分公司股价没有调整、一直上涨,如果不匹配良好的竞争格局,这是不太能持续的。

看好新能源的基金经理则强调了细分领域仍存显著机会。一些公募人士强调,新能源的许多环节还存在大量的需求,部分公司的动态估值处在历史合理甚至偏低的位置,而一旦行业趋势得到市场的再次确认,将蕴含较大的成长机遇,长期投资机会才刚刚开始。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