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国家电网年度投资首突5000亿 中国电网建设工程项目未来前景如何?

国家电网年度投资首突5000亿

2021年底陆续公布了“十四五”期间电网计划投资额,总和接近3万亿元。随着2022年到来,相关投资正逐步铺开。 据悉,国家电网今年已确定在电网投资方面投入5012亿元,特高压工程、配电网、进一步提高电网数字化水平,将成为电网企业以及相关电力设备企业的工作重点。

具体而言,国家电网将推动年内核准并开工武汉—南昌、金上—湖北、川渝联网等特高压工程。高质量推进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等重点工程建设。此外,国家电网还计划在年内建成投运白鹤滩—江苏、荆门—武汉等特高压工程。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开表态,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推动跨省区输电通道加快核准,并尽早开工、尽早投产,有效提升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电网改造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预计2022年底,我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将达26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合计达到13亿千瓦左右,有望首次达到总装机规模的一半。

中国电网建设项目未来前景如何?

在13亿千瓦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中,水电约4.1亿千瓦,风电约3.8亿千瓦,太阳能发电约4.0亿千瓦,核电5557万千瓦,生物质发电4500万千瓦左右。在新能源快速发展带动下,预计2022年基建新增装机规模将创历年新高,全年基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2.3亿千瓦左右。

2021年,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全年电力消费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电力装机结构延续绿色低碳发展态势。

受电煤供应紧张等多重因素影响,2021年9月、10月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偏紧,多地采取有序用电措施。电力行业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发电、保供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提升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保障能力。2021年11月7日起至2021年底,全国有序用电规模基本清零,仅个别省份对部分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主动执行有序用电。

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势、电能替代等带动电气化水平稳步提升、上年基数前后变化等因素,并结合专家预判,预计2022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8.7万亿千瓦时至8.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各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总体呈逐季上升态势。

“十四五”电网投资超预期,特高压建设有望快速推进!

“‘十四五’期间,国网规划建设特高压线路“24交14直”,涉及线路3万余公里,变电换流容量3.4亿千伏安,总投资3800亿元。”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高压作为我国电力远距离输送必备的基础设施,已经成为电力调度不可或缺的存在。国家电网此番大动作,也就意味着我国特高压进程开始提速。

我国特高压的发展从“白手起家”到走向国际只用了20多年的时间,中国人民的智慧在特高压建设领域体现得淋漓尽致。从2006年我国第一条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开工,到2020年底,中国已经建成了“14交16直”在建“2交3直”共35个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线路总长度4.8万公里。

目前国家电网已建成投运的特高压累计已有28条。其中,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在2021年12月28日已经顺利完成了跨越长江架设施工。

从2016-2020年国家电网特高压跨区跨省输送电量逐渐增长,增长幅度有所加大,2020年国家电网特高压跨区跨省输送电量达20764.13亿千瓦时,预计2022年国家电网特高压跨区跨省输送电量达28346.11亿千瓦时。

未来电网改造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电网改造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资源优化 投资策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