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超50亿元私募管理人“一人模式”:全职员工不到8人

3月1日,资本邦了解到,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8日,从业人员数量不多于10人的私募证券投资类管理人占比超过八成,合计有7291家。其中,多家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的私募机构,其全职员工数量甚至不到8人。

全职员工在10至20人之间的私募管理人有1380家,30人以上的仅有103家。

据悉,目前大多数私募管理人采取“一人模式”,私募兴衰荣辱尽归一人,公司的经营方向,投研决策,资金渠道等主要依赖创始基金经理。私募明星徐翔、苏思通、罗伟广等都是靠这种模式实现名利双收的。

从经营模式上看,过分依赖单一基金经理,而团队整体实力始终无法提升,这使得公司经营蕴含无法估量的风险。

弘尚资产联席CEO张骏表示,私募业现在存在一个问题,即越来越强调所谓的明星基金经理。当明星基金经理业绩表现突出时,名誉和利益大多归于基金经理本人,很多时候会反向激励基金经理用更为激进的方式去获取更多名誉和利益。

不过所谓“成也风云,败也风云。”一旦私募管理体量大幅增长,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创造超额收益的难度阶梯式上升,这时单兵作战的劣势就凸显出来了。

此外,由于权力过于集中,管理层行为较少受到约束,公司决策的个人意志过于鲜明,风险管理机制薄弱,这不仅容易损害小股东的利益,还有可能将旗下管理的资产置于不必要的高风险之中。甚至部分创始基金经理为持续获得更高的收益率,走上内幕交易和违法犯罪的道路。

“一人模式”私募如何走出行业困境呢?

实际上,业内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多个私募管理人正在加强投研团队建设,例如引进公募基金经理,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完善合规体系。未来,专业化、机构化替代个人神话将成为私募在资管行业竞争中获胜的关键。

公司官网介绍,弘尚资产由来自公募基金的优秀团队和全球风险投资巨擘红杉资本联合创建,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是红杉资本在中国唯一的权益类证券资产管理平台。

张骏透露:“弘尚资产的定位是一家不过分依赖单一基金经理的平台型私募,力争在合规风控交易、市场产品运营、投研体系建设等方面比肩公募机构。在与基金经理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公司将适当限制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使其能力圈与管理规模相匹配。”

目前,弘尚资产的管理团队包括大型基金公司高管、投研主管和金牛基金经理,员工半数以上来自知名公募基金,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和合规意识。公司比照公募基金运作标准建立了完善的投研和运营体系。

2022年以来,基金经理“公奔私”浪潮再起,私募基金纷纷向多位知名公募基金经理招手,例如有消息称,知名私募公司景林资产正招纳博时基金旗下前知名医药基金经理葛晨。而在之前,顶流基金经理董承非已确定“奔私”,加盟老同事的私募公司“睿郡资产”。(潘忠侃)

关键词: 小型私募 私募管理人 基金经理 私募管理体量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