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棕榈油:现货紧缺无解,3月第一个交易日多头亮剑

疯狂星期二,棕榈油攻上一万二,CFC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团队对海外种植园的草根调研发现:

1.马来部分地区现货报价8000马币(日内马棕榈油03合约上行突破8100林吉特);印尼南苏门答腊地区仍处在减产困局中。

2.产业也出现集体犯错——超卖。提前卖出远期产量,实际发现产量并不能满足前期销售量,被迫在市场买入以履行合同。

3.印尼棕榈园同样存在工人短缺,表征为铲果周期偏长,正常8-12天,当前为12-15天左右。间接说明,存在20-30%工人缺口。同时产业质疑未来马来和印尼就劳工达成合作的可能性。

4.应对高价,棕榈园的措施:有偿激励员工推荐工人,尽可能缩短铲果周期。

核心问题:

1.北美新季大豆的展望--种植面积,压榨,出口---天气升水;新季的平衡表是否可能比21-22年更紧张,甚至超越2012-2013年度

2.压榨厂利润与困局---国内油粕基差--海运费CNF高企---巴西农民惜售

3.全球植物油紊乱的价差---棕榈油后期多头逻辑的证伪条件

在全球大豆、菜籽减产,而棕榈油供应或受限于出口政策,或受制于迟迟恢复不了的产量,同比增产700多万吨的葵花籽成为补充供给缺口的唯一曙光。然而,这一缕曙光似乎也要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被蒙上阴霾,油脂供应的问题似乎陷入了无解。

继上周普京的“疯狂星期四”之后,本周棕榈油迎来“疯狂星期二”,04及05合约一度触及涨停,截至下午收盘依然大涨逾7%。在此不得不佩服大商所的先见之明,上周将棕榈油2204及2205合约的投机保证金率从10%调至12%,已经提前预知了这两个合约所蕴含着的血雨腥风。无他,棕榈油近月供应矛盾实在太突出。

在产地棕榈油供应持续收紧的态势下,国内棕榈油进口利润处于较长时间的倒挂中,国内进口商买兴阑珊,导致近期到港持续偏少。虽然大幅倒挂的豆棕价差严重抑制棕榈油需求,但新增到港不足以满足刚需,棕榈油库存依然出现持续的下滑。

根据Mysteel调研,截至2022年2月25日,全国重点地区棕榈油商业库存约33.74万吨,较上周减少0.28万吨,减幅0.82%;同比2021年第8周棕榈油商业库存减少38.5万吨,降幅53.29%。

库存低、进口倒挂、货权集中,棕榈油近月供应的紧张格局反应到高企的现货基差上,当前华南地区24度棕榈油现货基差高达05+1520。临近交割月,棕榈油偏紧供应支撑现货价格,通过盘面上涨收敛期现价格阻力无疑是最小的。因而我们看到今日棕榈油04合约率先出现涨停,非主力行情的火爆进一步促使资金大量涌入05合约,而我们其实刚在上上周五的P03上见证过这个逻辑,应该并不陌生。

不可忽视的是,国内棕榈油近月供应突出的矛盾根源于国外。马来西亚劳动力短缺引致产量不及预期贯穿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棕榈油行情,在今年4月初将进入斋月的情况下,劳动力短缺问题难以得到很快解决,我们预期马棕5月前的产量难言乐观,库存随出口回暖有进一步收紧倾向。

在此背景下,印尼对棕榈油出口的限制将相当一部分供应锁死在国内,令产地近月棕榈油供应更为紧张。此外,近期俄乌冲突导致大批植物油滞留港口,印度已经将采购转向南北美豆油及东南亚棕榈油。若俄乌谈判不能很快取得进展,从黑海地区的需求转移将继续进行。

而若冲突持续,乌克兰4月开启的新季葵花籽播种可能也将受到影响,这可能使当前本就紧张的全球油籽及植物油供应雪上加霜。

在全球大豆、菜籽减产,棕榈油、葵油出口供应出现问题的大背景下,大豆及豆油抛储或难取得预期中的调控效果。储备缺乏棕榈油意味着难以调和棕榈油近月供应矛盾,05YP反而可能随豆类储备投放的进行被进一步打压。此外,即使是市场上流传较广的70万吨/周持续2个月的大豆拍卖,不到600万吨的投放可能仅能弥补近月采购缺口,而目前仍迟迟未见进一步的抛储公告。

在远月大豆巨大的采购缺口下,一旦豆油及豆粕价格因大豆拍卖而萎靡不振,榨利恶化或令远月大豆买船更难出现。南北美丰厚的大豆榨利暗示中国采购的缺失难以对需求形成重创,CBOT大豆及升贴水的强势意味着国内油厂很难买到便宜的大豆,水涨船高的成本势必将向下游的压榨产品转嫁。

全球缺货,中国亦难独善其身,且国内货源相对集中。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