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三年期以下养老FOF审批收紧?业内人士:并非一刀切

3月1日,资本邦了解到,近日,市场有传言称,证监会为倡导长期投资理念,引导基民长期投资,三年持有期以下的养老FOF产品审批收紧。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的确有部分基金公司收到了上述窗口指导,但该窗口指导早在2021年末便已发出,多数基金公司则表示并未收到相关监管通知。

不过据了解,此次窗口指导并非一刀切。具体而言,对已有三年期以下养老FOF的基金公司,其申报另外三年期以下养老目标基金的材料可能会被监管拒绝;而对于尚未布局三年期以下养老FOF的公司,申请同持有期限的养老产品可能会获得审批。

对于三年期以下养老FOF审批收紧的原因,有公募人士分析,养老资金天然具有投资期限长,对短期流动性要求不高的属性,适合通过长期投资来力争获取较高收益,并相对规避短期市场波动风险。与一般的投资理财不同,养老目标投资是贯穿人一生的长久规划。如果养老基金产品设置的持有期限过短,与养老资金的长投资期限并不匹配,也不利于倡导长期投资理念。

根据此前出台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3年或5年的,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30%、60%、80%,持有期越长的养老目标基金权益资产仓位上限越高。因此很多1年期的养老FOF,其资金投向便是大部分固投和一小部分权益的组合。

而养老规划往往最好是从投资者年轻时候就开始做起,若是权益资产配置不足,年老的时候很难满足养老需求,因此需要引导行业布局长期限的基金品种。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申报的养老目标FOF一共有5只,除了1只一年持有期的养老目标FOF,其余几只产品均为三年持有期。如果时间线拉长来看,从2021年11月以来,各家基金公司申报的养老目标FOF共有14只,其中有9只FOF是三年持有期及以上的产品。可以看出,或从去年11月开始,基金公司就已经在收缩对三年持有期以下产品的布局。

目前国内的养老目标基金,均采用FOF的运作模式。截至2月28日,我国市场共有159只养老目标基金,总规模超千亿。在159只养老FOF中,合计有54只一年期养老FOF,其中有两只产品成立于2018年末,16只产品成立于2019年,10只产品成立于2020年,25只产品成立于2021年,一只产品成立于2022年。(爽爽)

关键词: 长期投资理念 限养老基金产品 养老目标基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