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情绪扰动阶段性衰减 沪指三连阳冲击3500点

持续紧张的俄乌局势继续对海外市场资金情绪形成压制。

受地缘局势影响,海外市场避险情绪依然浓厚。昨日夜盘时段,黄金、原油等避险资产价格继续上扬,COMEX黄金持续处于1900美元/盎司上方运行,布伦特原油则再度突破100美元/桶大关。

相比之下,A股市场的情绪扰动则呈阶段性衰减。昨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走高,上证指数收获日线三连阳,再度接近3500点整数关口。此前,上证指数2月多次冲击3500点未果,此番能否突破这一关键点位尚待观察。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488.83点,上涨0.77%;深证成指上涨0.24%,创业板指涨0.16%。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690.61亿元,较周一基本持平。

从盘面看,A股近期呈板块轮动格局。继此前锂电股连续反弹后,大消费板块昨日接过领涨大旗,啤酒、白酒、旅游、养殖板块等相关个股涨势突出。个股方面,燕京啤酒、惠泉啤酒双双涨停,贵州茅台上涨3.8%。

国金证券消费策略分析师张敏敏近期表示,根据对线上线下及调研数据的持续跟踪可以发现,当前不同消费品类处在传导的不同阶段。食品类方面,食用油、乳制品传导最为顺畅,价格、销售均提升;啤酒在持续提价中,随着疫情防控保持向好态势,带来线下消费场景的修复,看好啤酒旺季销量,有望释放利润弹性。

新能源主线内部也呈轮动格局。昨日,锂电股稍事休整,光伏股走势强劲。截至收盘,隆基股份上涨3.06%,自2月中旬以来,隆基股份已较低点反弹超过20%。上机数控、通威股份、爱康科技等光伏板块重点公司,近期股价也走出较为明显的反弹趋势。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历史上海外地缘冲突短期会波及中国股市,但中期影响有限。目前,A股“政策底”已相对明确,且获得1月超预期的信贷社融数据进一步确认。如地缘局势、疫情等因素不再大幅超预期,则A股“情绪底”也有望逐步确认。

“从结构上看,我们认为,在前期市场大幅回调中,成长股的风险已有所释放,正逐步进入‘逢低吸纳’阶段;‘稳增长’板块波动加大,但后续可能仍有表现空间。整体来说,A股市场风格有可能逐步向相对均衡的阶段过渡。”王汉锋认为。

东吴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陶川表示,本周市场将进入“全国两会时间”,传统基建、新基建及消费领域的表现均值得期待。

“此前,在各地两会期间,交运、电力、水利和市政项目被提及的次数较高,料将发挥重要的稳定功能;5G基础设施、风电光伏和数据中心等相关基础设施也有望成为重要发力方向。此外,作为经济中占比最大的成分,稳经济也离不开消费。”陶川说。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海外市场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