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共谋“硒”业 共谱“硒”望

□记者余书福通讯员钟水旺黄清华

“从吃得好到吃得健康,我们这里的富硒蔬菜越来越受市场青睐。”2月27日,崇义县过埠镇果木村大棚蔬菜基地负责人刘玉海将刚采摘的新鲜茄子、辣椒等蔬菜装车销往大湾区,说话间满面笑容。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崇义县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生态环境,以生态富硒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大力发展梯田米、高山茶、脐橙、蔬菜等生态富硒产品,拓宽生态价值转化路径,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以高价值富硒农产品助推高质量绿色发展。

抓集群强基础基地建设火力全开

初春时节,记者走进崇义县关田镇下关村四季橙园基地,放眼望去,整片脐橙郁郁葱葱,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金果”。工人们正忙着挑选、打包刚刚采摘下来的春橙。

“春橙属晚熟脐橙品种,是春季水果,正好与柑橘销售高峰错开,填补了市场空缺,市场前景很好。”四季橙园基地负责人林端贵介绍说。

依托富硒土壤,下关村成立合作社,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家庭农场等形式,成立产业基地,发展脐橙、柑橘等种植业,种植规模600多亩,年产量250多万公斤,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深受消费者青睐。

“我县要加强富硒产业基地等建设,让富硒产业成为生态富民的重要实现渠道,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崇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陆水明告诉记者。

为推动富硒产业发展,崇义县正全面摸清富硒土壤分布情况,建立硒资源保护与开发资源信息库,划定土壤富硒区、足硒区、含硒区和富硒产业发展区域;围绕富硒土壤资源进行产业布局,重点建设“一带五区”,即县城至上堡富硒产业示范带;划定富硒产业发展规划区,对20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富硒土地统一进行流转和收储。目前,该县已培育万长山茶场等8个高标准富硒产业示范基地。下一步,该县计划建成1个富硒产业园区,培育1个富硒休闲旅游康养区;认定2个市级高标准示范基地、4个市级示范基地、4个县级高标准示范基地、6个县级示范基地。

重科技提服务平台建设扩面提速

久雨放晴,春暖花开。在崇义县铅厂镇义安村的田间地头,该县果茶服务中心和植保技术人员深入脐橙基地指导和培训,向工作人员讲解果树春季管理知识,解决他们种植、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各项技术服务。

为提升富硒产业服务质量,崇义县提升技术服务水平,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面对面技术咨询和指导,微信工作群等及时转发专家网课等方式,推广无人机、水肥一体化等省力化技术,做好病虫害检测与防控。

同时,该县积极加强与赣南科学院、赣南师范大学对接合作,设立富硒农产品开发工作站,建立富硒农业与产业开发技术创新中心,组建技术研发团队,推动富硒品种筛选、外源硒生产技术应用等工作。

陆水明表示,崇义县将采取“1+3+N”的富硒产品开发模式,将富硒水稻、富硒茶叶、富硒生态鱼、富硒艾草水饺列为富硒重点产品,培育1家富硒茶研究中心,1家富硒特色稻米产品开发企业,培育章源渔业分公司富硒生态鱼精深加工企业。

拓市场创品牌营销建设走出深闺

江西新世野农业有限公司是崇义县一家从事富硒梯田米种植、生产、销售的现代农业企业。目前,该公司被评为江西农产品50强企业品牌。

“历来都有‘上堡米好吃’一说,上堡梯田属于富硒地带,加上海拔高、温差大,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优越自然条件,种出来的水稻更优质、健康。”该公司董事长王贤楷说,为创出品牌,从选种到选田,从施肥到杀虫,从插秧到收割,从加工到储运,事事不忘高标准。如今,该公司生产的梯田米供不应求,市场口碑极佳,且价格比普通大米贵二三十倍。

“我们正在新建的现代化厂房里,规划设计了一座‘稻香博物馆’,里面设有‘米饭学院’,进一步强化了品牌建设。”王贤楷说。

在销售方面,该公司不仅推出线上销售,还创新推出“事业部合伙人”模式,带动有创业想法青年一起追梦,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为强化营销渠道和品牌建设,崇义县积极培育江西新世野有限公司等一批富硒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径;培育县域公用品牌“崇水山田”,以此为载体进行县域富硒产品开发、生产、包装和销售,并积极参加各种富硒产品招商推介活动。同时,该县还开展了富硒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食堂、进商超活动,提升富硒产品经济和社会效益。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关键词: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