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天风证券:哪些行业情绪开始改善?

价值中的有色金属、煤炭、钢铁、消费者服务、石油石化的拥挤度上升较多。成长中的化工、军工的情绪开始改善;医药、电子、电新的情绪逐渐企稳。真正的情绪企稳需要看到经济预期的改善,风格切换不仅看市场情绪,还要看内外流动性环境变化,需要跟踪宏观层面各个制约因素的边际变化。

相关报告:

2月13日与20日,我们发布了《情绪的钟摆》系列报告,指出:市场的核心矛盾是情绪(士气),并通过技术指标和历史经验来判断市场情绪的状态。结论是:A股交易拥挤度整体进入历史较低区间;成长和消费等前期高拥挤度板块已经达到超卖企稳的阈值;一级行业中,医药、电子、基础化工、电新和军工等行业交易拥挤度在15%分位以下,短期企稳回升概率较高。

宏观层面,前期制约市场情绪的因素正在出现一些边际变化:第一,市场对全国两会后各地稳增长政策有望开始兑现的预期正在上升;第二,地产政策正在从边缘市场开始自下而上的逐级放松;第三,俄乌冲突以来,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幅度和今年加息次数的预期出现回调。

这些边际变化对于修复市场悲观情绪起到了有限但积极的作用。而在行业层面,前期交易拥挤度较低的指数、板块和行业多数已企稳,部分已经开始反弹。因此,在当前部分板块和行业的情绪逐渐见底之际,我们继续通过交易拥挤度来观测各个版块和行业的情绪状态,来刻画情绪钟摆的位置和回摆的幅度。

宽基指数方面,目前宽基指数的交易拥挤度回升并不明显,情绪改善较慢。Wind全A与中证500交易拥挤度仍低于15%分位,沪深300和上证50拥挤度相对略高但也在低位。回顾过去两周的指数表现,拥挤度最低的Wind全A上涨1.56%(2月14日-28日,中证500上涨1.61%,上证50和沪深300也没有继续大幅下跌。

图1:宽基指数的交易拥挤度回升并不明显,情绪改善较慢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板块方面,过去两周(2月14日-28日)交易拥挤度最低的成长和消费(11%和13%分位)上涨了5.23%和0.15%,周期(拥挤度22%分位)上涨了2.40%,金融(拥挤度53%分位)下跌了5.63%。目前成长和消费仍处在严重超卖的区间内,后续情绪改善的空间较大。

图2:成长和消费仍处在严重超卖的区间内,后续情绪改善的空间较大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一级行业层面,2月中旬拥挤度最高的交通运输(75%分位)、综合金融(74%分位)、传媒(73%分位)、建筑(72%分位)、农林牧渔(71%分位)等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拥挤度最低的医药(10%分位)、有色金属(14%分位)、基础化工(14%分位)、电子(15%分位)、电新(16%分位)都有显著反弹。其余行业涨跌互现,规律并不明显,也说明了市场整体情绪逐渐企稳,但是缺乏长期主线,还没有形成持续的风险偏好改善。

图3:市场整体情绪逐渐企稳,但是缺乏长期主线,还没有形成持续的风险偏好改善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2月11日-28日,多数行业交易拥挤度变化不大,30个一级行业中有10个行业拥挤度上升,20个行业拥挤度下降。

拥挤度上升较快的行业:有色金属(上升18%)、煤炭(上升16%)、钢铁(上升15%)、消费者服务(上升13%)、石油石化(上升10%)。

拥挤度下降较快的行业:家电(下降10%)、食品饮料(下降11%)、轻工制造(下降14%)、计算机(下降16%)、传媒(下降21%)。

拥挤度排名前五的行业是:建筑(77%分位)、交通运输(73%分位)、综合金融(67%分位)、房地产(64%分位)和农林牧渔(63%分位)。

拥挤度排名靠后的五个行业是:医药(7%分位)、电子(13%分位)、汽车(13%分位)、电新(14%分位)和食品饮料(14%分位)。

拥挤度排名靠后的五个行业是:医药(7%分位)、电子(13%分位)、汽车(13%分位)、电新(14%分位)和食品饮料(14%分位)。

图4:当前的交易拥挤度和近两周的交易拥挤度变化(百分位)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从当前的交易拥挤度和近两周的交易拥挤度变化来看:

(1)受国内政策和俄乌冲突升级的影响,价值板块中的有色金属、煤炭、钢铁、消费者服务、石油石化等行业的拥挤度上升较多。

(2)成长板块中,化工、军工交易拥挤度低位回升,情绪开始改善;医药、电子、电新拥挤度低位震荡,情绪逐渐企稳。

最后我们还是要强调:技术指标只代表市场情绪的状态,是结果而不是原因。真正的情绪企稳需要看到经济预期的改善,核心矛盾还是房地产企稳、稳增长政策兑现、防疫动态调整等。

市场风格切换不仅要看市场情绪状态,还要看内外流动性环境的变化,这些需要跟踪宏观层面的各个制约因素的边际变化。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Omicron致死率超预期;经济增速回落超预期;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

(文章来源:雪涛宏观笔记)

关键词: 天风证券 有色金属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