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推动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标准化和数字化

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近日发布2021年绿色债券市场运行情况报告称,2021年,国内债券市场贴标绿债规模达6400多亿元,成为全球绿色债券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健康发展,未来可从多方面着手:推动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的标准化和数字化,完善绿色债券发行的激励机制和政策保障,以及提升绿色债券的投资热情和动力等。

就当前绿色债券主要发展情况,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获得较快发展。2021年贴标绿色债券(下称“贴标绿债”)发行规模共计6463.49亿元,较2020年增长123%。此外,我国还存在大量未贴标、实际投向绿色项目的“投向绿”债券,其也为推动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我国发行“投向绿”债券805只,发行规模为13288.82亿元,较2020年增长6.32%。

对于进一步完善绿色债券市场,报告提出五方面建议,包括推进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的标准化和数字化、完善绿债发行激励机制,积极引导绿债市场扩容、推动绿色债券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快ESG的推广应用,引导责任投资理念、和促进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持续开放,实现境内外绿色债券市场良性互动。

在推进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的标准化和数字化方面,报告认为,一方面,应建立统一的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标准,并在金融机构探索拓展应用。鼓励发行人按照中债指标体系进行披露,建立统一环境效益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细化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引。另一方面,应当广泛推广使用统一的绿债数据库,加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的穿透披露,并开展环境效益信息披露分析。建立阳光化的信息披露制度,在提升绿色债券信息披露透明度的同时,也对绿色信贷投向项目起到监督检验的作用,有效防止“漂绿”“洗绿”等行为。

在完善绿债发行激励机制方面,报告认为,建议完善相关激励机制,包括在宏观审慎评估(MPA)指标体系中增设绿色债券发行、投资和承揽承销等指标并设定分值;优先选择绿色债券纳入货币政策操作的质押品池;对绿色债券的发行机构给予利息所得税适当的优惠;研究对商业银行持有的绿色债券适当降低风险计提等。

围绕推动绿色债券产品和服务创新,报告认为,推动绿色地方政府债规范发展试点,建议在现行地方政府专项债管理框架下完善绿色地方政府债发行要求,按照中债指标体系进行环境效益信息披露。鼓励发行ABS以盘活绿色债券资产,推动绿色ABS、绿色资产担保债券、绿色贷款抵押债券,提升绿色融资便利性等。

报告还表示,要贯彻ESG原则,尽可能使每一笔绿色债券投资都把保护环境落到实处。鼓励金融机构、证券投资基金、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社会公益基金、企事业单位等机构投资者投资绿色债券,鼓励设定最低绿色投资比例。鼓励指数机构研发并推出投资型绿色债券指数,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业绩比较基准和投资标的。推动绿债指数衍生品的发展,研发以绿债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型基金。

就促进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持续开放,报告认为,应当以绿色债券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开放。加强绿色债券业务、技术标准及规则制定方面的国际交流,推动国际对我国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标准的认可,促进形成国际共识。推动跨境绿色信贷资产转让,提升绿色资产流动性和市场定价能力。鼓励国际市场对我国绿色债券指数产品进行深入应用,提升我国绿色债券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绿色债券,允许境外投资者以绿色债券作为质押品进行回购交易。推动绿色债券跨境交易,建议允许绿色债券在卢森堡、新加坡等国际交易所进行境外交易,在中央结算公司办理结算。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环境效益 信息披露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