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珠三角节后用工需求旺盛 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喊缺

春节假期结束已有半个多月,大量员工已陆续返岗上班,然而在珠三角不少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开年的忙碌仍然没有结束。今年节后珠三角企业用工态势如何?连日来,羊城晚报多路记者现场采访发现,作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珠三角节后用工需求旺招人忙。各地相关部门也推出贴身措施,为企业提供用工服务和指导。

深圳

IT行业人才流动大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摄影报道:高新兴神盾信息技术公司的HR们在开工后就马不停蹄地在深圳开始招聘。“年后因业务发展需求,我们急需JAVA开发、前端开发、软硬件产品经理、交互设计等岗位人才30多名。”其人力总监叶女士坦言,IT行业人才流动性很大,企业缺工已是常态,其中以前端开发等岗位最为难招。

科技企业开高薪广撒网

“这两年,芯片设计、芯片测试、生产环节等用工缺口都很大。”深圳市纽创信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先生坦承,科技企业人才迭代很快,公司几乎参加了所有的招聘平台招聘,并且开出了50万-100万元的年薪吸引人才。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在节后深圳“2022年春风行动暨南粤春暖”招聘活动上,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聘15名硬件开发工程师,开出了1万元以上的月薪。

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喊缺

“主要是招聘两大类岗位,一类是专业技术类岗位,服装制版师傅、纸样师傅,还有一些专业跟单类的岗位,另外一大部分是生产线的技术工人,包括服装、内衣行业的车缝工人、鞋部制造岗、普通工人等。”维珍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深圳市铨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制造企业,其HR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订单饱和,原本需要两班倒赶工,但是因为缺工,只能上白班。企业大约还需要招聘150名作业员,也就是掌握一定技术的普工,为此,企业开出了综合工资6500元以上的月薪,并即将启动绩效奖1000元不等。“我们位于坪山的厂区,去年9月开始投产。由于产能的扩大,我们缺工的数量也在增加。”

“一对一”服务重点企业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为客观准确掌握异地务工人员流动及企业用工情况,保障企业节后用工需求,春节前,深圳市人社局就制定了《2022年“就业服务专员助力重点企业”工作方案》,将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外贸企业、用工规模2000人以上或一次性新增用工500人以上的企业等纳入专项服务范围,安排就业服务专员“一对一”开展服务,通过“送政策、送技工、送服务”等措施,为企业提供多渠道、精准化的用工服务和指导。

“节后是招聘的高峰期,为了拓宽就业渠道、缓解企业用工压力,我们还面向全市中小企业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出了公益招聘大礼包,切实降低企业招聘成本。”深圳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处负责人表示,“具体来说,免费为中小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通机构账户,包括举办线上招聘会3场、视频面试150人次、使用考务系统3次;中小型企业可以免费发布招聘职位(不限岗位数)、视频面试30人次”。据了解,本次公益招聘活动将持续一年,礼包价值1000万元,预计惠及企业超1万家、征集有效就业岗位需求10万个以上。

东莞

线上线下齐发动 建设“就莞用”广场试点

开年用工市场需求量最大的仍是一线操作工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报道:“路边摆摊、招聘广告、线上招聘……想了很多办法,但招工还是比较难,特别是一线操作工。”2月23日,开工已经半月有余,但位于东莞市沙田镇的富利合亨汽车真皮饰件(东莞)有限公司仍然缺工100余人,该公司招聘工作人员表示,其中需求量最大的是一线操作工即缝纫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和该公司有着同样招聘需求的东莞企业不在少数,以制造业企业为主,其招聘需求集中在普工(一线操作工)、质检、销售等基础性岗位。

普工等基础性岗位用工短缺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和解放“人力”,富利合亨汽车真皮饰件(东莞)有限公司引进了德国进口的缝纫机及自动切割机。据公司招聘工作人员介绍,缝纫工综合月薪在6000-12000元之间,公司还提供免费食宿,设有全勤奖、绩效奖等奖励,但开年以来只补充了几十名员工,由于订单量增加目前仍需补员100多人,其中缝纫工需求100人。为了加快补员的速度,除了找地方摆摊招聘外,目前,公司也报名参加了2022年沙田镇春风行动暨“南粤春暖”线上招聘会。

据记者了解,受疫情影响,2022年东莞市春风行动以线上招聘会为主,共安排37场线上招聘活动。自2月9日首场线上招聘会启动以来,截至目前,春风行动已发布线上招聘16场,785家企业发布了7万余个用人需求。从线上发布的招聘信息及求职者投递简历的情况来看,整体呈现岗位供大于求。且企业招聘需求集中在普工(一线操作工)、质检、销售等基础性岗位,这类岗位存在大量的用工短缺。

建“就莞用”广场服务企业用工

最近几日,多家松山湖企业自发在松山湖现代企业加速器附近“摆摊”招工,但现场应聘者并不多。企业招聘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招普工,但现在一些年轻人都不愿意做普工,少数前来找工的应聘者有些年龄不合适。

富利合亨汽车真皮饰件(东莞)有限公司招聘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普工招聘,比较有效的途径还是线下摆摊,希望能有专门的场地供他们摆摊和张贴招聘信息。

对此,东莞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东莞已在道滘、洪梅两镇进行“就莞用”广场试点,接下来全市各镇街将陆续推进“就莞用”广场建设,致力于打造“服务群众求职、促进用工建设、塑造就业生态、释放城市温度”的“一站式”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每个“就莞用”广场均设立政策宣传区、招聘信息发布区、企业用工建设及服务区三大区域。这些广场将全年不间断为辖区内用工企业提供各类型用工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各主题类型的线下招聘、就业服务日、职业指导、对口劳务协作地区对接、用工建设和提升、政策指导和宣传等活动。

江门

成长期企业用工需求大

一季度招聘会将推荐岗位超4万个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卓栋、通讯员谭耀广摄影报道:新春过后复工忙,江门有不少处于成长期的企业存在大量用工需求。记者23日从江门市人社局获悉,为妥善纾解企业用工难题,江门市人社局牵头制定了多项措施,包括开展“邑企圆梦”招聘行动、实施企业组织员工返岗补贴、实施劳动者以老带新补贴等。

一季度举办超50场招聘会

利和兴智能装备(江门)有限公司的电子元器件生产部门今年进入投产期,该部门计划年内用工需求达300人。公司负责人表示,人社部门在了解企业需求后积极牵线搭桥,除了引导江门各职业学校的80多名毕业生陆续进入该公司就业,还在社会招聘方面提供各种支持,为企业提供了坚实的用工保障。

记者注意到,与利和兴情况类似的企业还有许多。江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这些企业节后顺利复工,该局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免费专车赴广西贵港市、梧州市等地“点对点”接送有需要的务工人员返江返岗;“此外,我们第一季度计划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50场以上,将推荐不少于4万个就业岗位。通过形式多样、贴近服务对象的招聘活动,广泛搭建供求对接平台,促进求职者和招工企业实现快速有效匹配。”

两项新补贴支持企业招工

记者了解到,江门市人社局还新出台了“企业组织员工返岗补贴”“劳动者以老带新补贴”两项措施,分别从鼓励企业帮助老员工返岗、鼓励老员工介绍新员工来江门就业等两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门市规上限上企业在2022年2月1日至28日期间通过省际包车的方式,从省外单次接送30人以上员工回江门的,可按照实际包车费用的50%申请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此外,在江门市企业连续缴纳了12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劳动者,在2022年2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介绍新员工到同一家企业就业3个月以上,每介绍一名新员工可享受500元补贴,最高不超过1万元。

该负责人表示,“企业组织员工返岗补贴”能进一步减轻企业用工成本,促使企业尽快组织老员工返江返岗;“劳动者以老带新补贴”能有效发挥老员工介绍新员工到江门就业的积极性和便利性,形成良好的口碑效应,帮助企业进一步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

关键词: 珠三角地区 用工需求 技术人员 科技企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