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条码支付新规细则正式出炉 “个人收款码” 可继续使用

备受关注的条码支付新规细则正式出炉。2月22日晚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称,3月1日后,“个人收款码”用户可以自主选择继续使用还是申请升级为“个人经营收款码”。随后,微信与支付宝也分别回应,在用户自愿情况下提供“个人经营收款码”,同时,“个人收款码”也可继续使用。

是继续使用“个人收款码”还是申请新的“个人经营收款码”?两个“码”对商家有什么影响?记者23日下午走访了深圳部分小微商家,了解他们对新政的看法。

“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

2021年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曾在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银发〔2021〕259号)》(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自2022年3月1日起,条码支付将成为监管对象。《通知》发出后立即成为各平台的热议话题。因受到监管的支付条码包含微信、支付宝等常见的收款码,所以许多商家担心以后自己的收款码不能再继续使用。

22日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最新发布的关于优化条码支付服务的公告称,用户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服务不减、体验不变,赋码过程免费,并可享受更高效的交易对账等服务。同时,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

23日下午,记者看到深圳多个地铁口周边的小摊商贩,使用的基本都是“个人收款码”。其中,不少老板对记者表示,并未听说过“个人经营收款码”。仅有小部分老板表示知晓“个人经营收款码”,但因“个人收款码”一直能使用,并未着手申请换“码”。

记者向他们解释最新公告,“个人收款码”用户可以自主选择继续使用,或者申请升级为“个人经营收款码”。大部分人表示会继续使用“个人收款码”,一小部分人表示,会等了解“个人经营收款码”的功能后,再考虑是否申请。

微信支付宝将逐步向用户发出换“码”邀请

根据央行2022年春节假期支付业务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支付业务量持续增长。2022年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全国非现金支付业务量为208.4亿笔、金额14.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0%和16.2%。

为了更好地帮助用户换“码”,微信支付在22日晚发布的公告称,2022年3月1日之后,结合用户收款情况,将陆续通过微信收款助手消息通知等方式发出邀请,在用户自愿情况下提供个人经营收款码。微信支付的个人经营收款码将享受更多支付功能。用户如果希望申请,“收款小账本”首页会逐步向用户开放申请入口,申请完成后可享受同等待遇。

支付宝方面表示,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享受包括提现免费等一系列现有服务,也可“0费用、不换码”升级,支付宝将结合用户的收款特征,对用户发出个人收款码升级邀请,在尊重用户选择的前提下,提供个人收款码升级服务。

银行方面,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方面表示,广东中行早已面向小微个体商户提供中银来聚财收款码服务。中银来聚财业务支持多渠道收款,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中行手机银行等多种付款方式,资金D+1日入账银行卡,且无提现手续费。商户只需提供经营者本人身份证件、经营场所证照等资料申请办理。(记者 袁静娴)

关键词: 个人收款码 条码支付新规细则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 个人经营收款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