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晨会精华:战争对股市的影响剖析!后续三种情形演绎保持观察 被错杀的品种有哪些?

回顾周四A股行情,在海外冲突影响下,沪深两市全线低开,盘中指数始终绿盘运行,午后更是直线跳水,并连续走低,整体A股表现弱势一览无遗。

正如中原证券所述,周四两市成交量突破1.36万亿元,场外资金吸纳的迹象较为显著,沪指在3400点附近获得较强支撑。当前外部局势依然扑朔迷离,在影响因素进一步明朗之前,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为宜。预计沪指短线惯性下探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震荡整理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从技术面来看,东莞证券提到,周四A股三大指数放量震荡下行,个股板块普跌,避险情绪升温,北向资金呈净流出态势,短线市场受外围扰动因素加大,或仍有震荡反复,等待大盘走稳,关注外围地缘政治变化,操作上建议关注金融、石油石化、建筑材料、钢铁等行业。

申万宏源则指出,在全球市场剧烈波动的环境下,A股市场再度回落探底,短线虽然表现偏弱,但上证综指并未改变震荡筑底的格局;而在阶段调整低位出现放量,则有助于减仓动力加速释放,且多空集中换手也将为指数再度形成低位成交密集区奠定基础。

就后市而言,对于战争对股市的影响分析,兴证张忆东(全球策略)团队表示,首先,区域地缘冲突或者战争,往往会逐步弱化为间接影响,通过基本面起作用,比如影响能源价格、通胀,进而影响经济增长、宏观政策。总之基本面才是影响股市的中期变量。

其次,此次俄乌冲突的中期影响,我们将密切跟踪石油、天然气等能源、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趋势,以及粮食农产品的价格变化,进而衡量美国、欧洲的通胀水平,预判欧美的货币政策,及其对中国经济、人民币汇率等影响。目前仍维持此前的判断,至少今年上半年美国的高通胀就有高粘性。

该机构进一步分析,短期,军事冲突停火之前,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仍有惯性,可以立足避险资产防守,包括天然气、石油、军工、黄金、美债、美元等。中长期,怀着怜悯的心逢低配置中国优质资产。目前A股和港股的优质资产,从估值情况来说,都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东吴证券认为,短期或将继续走弱,但总体下行空间预计较为有限,后续市场可能产生较为明显的价值投资区间。操作上看投资者短期可选择观望策略,可选择整体业务较为稳定,在本轮下跌中被市场错杀的品种进行观望,耐心等待市场自发企稳后再进行布局。

宏观方面,山西证券表示,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利空也许仍未出尽,一方面源自乌克兰的重要战略地位,另一方面主因欧美及俄罗斯内部无论是经济方面抑或政治方面均存在结构性问题。俄乌两方24日战况呈现明显的“一边倒”,而欧盟、美国虽出兵概率较小,但后续或会加强对俄金融制裁,博弈仍将持续,问题的关键或许在于能源,一边是在高通胀背景之下,能源战略对于欧美国家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另一边是能源出口大国俄罗斯的疫后经济修复与国内利益博弈。

因此,山西证券认为,俄乌问题仍将反复,在当前疫情仍然严重、供应链约束仍强、海外国家债务高企、全球资产价格居于高位的复杂背景之下,须警惕由此产生的溢出效应对全球金融环境造成的负面冲击

A股大势研判方面,该机构进一步分析,短期内市场对于风险资产的偏好或会降低,市场情绪再度触及冰点,趋势性上行动力十分有限,震荡行情仍将延续。建议现阶段维持防御策略,关注能源、有色等有望在地缘冲突之下走强的板块,以及国防军工等兼具防御性及估值保障的板块,同时密切关注局势边际变化,中期逐步回归国内产业逻辑之下有望维持较高景气的新基建、清洁能源等概念板块

在操作策略上,财通证券表示,建议多看少动,均衡配置。国内两会政策期待期、经济数据验证期、美联储3月议息落地期、俄乌冲突发酵期,整体市场扰动因素多、情绪反复、波动大。后续三种情形演绎保持观察,市场变化关键时间期

情形一:如果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原油价格、粮食价格高企,持续时间比预想的长一些,通胀数据下行比预想的慢一些,加之,经济又在下行通道,可能发达经济体不得不加息,而全球可能出现类似“1970s”的真“滞涨”环境,对于全球市场而言,可能需要保持一些谨慎。那么黄金、石油链条、粮食等投资机会可重点关注。

情形二:短时间冲击结束后,因为面临经济不确定性,3月中旬美联储表态,引导市场预期对于加息、缩表节奏放缓,利率上行对高估值的影响减弱,那么前期跌的较多的科技成长方向可能迎来反弹机会。

情形三:“事件”冲击后,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加息缩表扰动继续,市场回归国内主要焦点,聚焦稳增长主线、两会政策等。可以从防御角度考虑高股息方向,或考虑基本面+政策支持的“大金融”(地产链、银行)确定性方向。

另外,广发证券提到,俄乌地缘风险加强全球资源/原材料的“供需缺口”,我们将其调入组合,维持高区-低区均衡配置:第一、“供需缺口”通胀逻辑受益的资源/材料(煤炭/铝/钾肥);第二、低区“稳增长”和“双碳新周期”的交集(地产/建材/煤化工);第三、PEG逐渐合意的科技赛道股(新能源整车/风电光伏/数字经济)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关键词: A股行情 沪深两市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