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污水处理领域装备制造业发展机遇 2022中国污水处理市场空间持续增长

污水处理: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交通、能源、石化、环保、城市景观、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污水处理领域装备制造业发展机遇

近期,工信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到2025年,行业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短板技术装备取得突破,高效低碳环保技术装备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充分满足重大环境治理需求。

《行动计划》提出到到2025年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1.3万亿元,那么,污水处理装备制造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预计将达到百亿级别。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

“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据相关数据统计,截止2021年环保装备制造业企业超过10000家,产值达到9500亿元,部分领域(如膜法水处理技术装备)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装备整体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很多关键核心技术仍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方式获得,原始创新力不足;产品、装备初级化、低端化、同质化现象严重,单个企业平均产值较低;针对新时期双碳要求的自有技术储备不足;国家持续支持力度不够;国产品牌在应用端的认可度、知名度与产品技术实力不匹配。

“‘十四五’期间,环保装备制造龙头企业需要的在不同领域,解决环境治理新需求、老问题、‘卡脖子’问题。”

2022中国污水处理市场空间持续增长

2月9日,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加快补齐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短板弱项,构建集污水、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到2030年,基本建立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具体而言,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方面,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00万立方米/日,新增和改造污水收集管网8万公里,新建、改建和扩建再生水生产能力不少于1500万立方米/日,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污水资源化利用率超过25%,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

我国污水处理行业政策条例调研分析

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广州市排水条例》(下称《条例》)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接下来,在广州无论单位还是个人违法排水将受到法律约束。

《条例》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有依法排水和保护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义务,有权对违反本条例的行为进行举报和投诉。鼓励社会团体、志愿者开展依法排水和保护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宣传、监督活动。

此外,《条例》规定,排水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缴纳污水处理费。污水处理费的收费标准不得低于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营的成本。因特殊原因,收取的污水处理费不足以支付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营的成本和污泥处理处置成本的,由财政给予补贴。

同时,污水处理费应当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专项用于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和污泥处理处置,以及污水处理费的代征手续费支出,其收取、使用情况应当向社会公开。

A股中主营水务及水处理的上市公司共有48家,昨日40股上涨,津膜科技涨幅最高,上涨6.17%,其他还有深水海纳、博世科、倍杰特上涨3%以上。

未来污水处理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污水处理 环保装备 行动计划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