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养老金融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养老金融行业发展需求分析

此次两会,多位政协委员针对养老金融发表提案建议,比如应借鉴基础设施不动产信托基金(基础设施REITs)试点经验,大力发展养老信托基金,更好汇聚社会资金进入养老产业;服务个人养老金的公募基金需要有遴选机制;完善养老三支柱建设,加强第三支柱等建议。

养老金融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十三五”期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平均每年约增加640万,2020年将达到近2.60亿,约占总人口的18%-19%。与此同时,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越来越多,残疾老年人逐年增加,强调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已成为“十三五”期间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目前全国养老服务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发展的主要是为低龄健康老人提供休闲娱乐性服务的门类,以及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服务,服务内容比较单一,服务资源匮乏,供需矛盾突出。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19全年中国大陆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死亡人口998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4‰;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34‰。从年龄构成看,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12.6%。

中国1999年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尚未完全进入“老龄社会”,但中国老龄化速度非常快。中国是世界上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2019年底1.76亿这一数据,已是日本这一最新数据的4倍以上。民政部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各类养老机构4.23万个,床位429.1万张,收住老年人214.6万人,入住养老机构已经成为重要的养老方式。

从需求、供给和政策等方面来看,中国养老产业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且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养老金融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显示:

养老金融行业发展需求分析

在基金领域,《“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首提银发经济,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养老金融产品,包括公募基金等。养老目标基金已成为重要的公募基金品类,也成为公募助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重要金融产品。

但是,我国养老金融目前仍存在诸多短板。金李指出,养老产业存在供给短板,目前社会资源投入有限,养老产业特别是针对中低收入群体的养老机构供给严重不足。大量市场化机构处于微利状态,投资周期长,社会资本兴趣低。由于监管缺失带来各种乱象,包括部分民办养老院出现资金挪用以及亏损后“爆雷”跑路事件,严重影响老人利益。

某国有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人士认为,我国养老金二、三支柱发展滞后,商业银行参与程度低,从储蓄向养老资产转化渠道不畅,转化效率较低,难以形成顺畅、有序的循环。

3月2日,郭树清公开表示,中国养老保险发展迅速,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尤其第三支柱发展滞后,迫切需要加快速度。他特别提到,在养老保险三大支柱中,相比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和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补充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最滞后,迫切需要加速发展。

养老金融行业研究报告主要分析了养老金融行业的国内外发展概况、行业的发展环境、市场分析(市场规模、市场结构、市场特点等)、竞争分析(行业集中度、竞争格局、竞争组群、竞争因素等)、产品价格分析、用户分析、替代品和互补品分析、行业主导驱动因素、行业渠道分析、行业赢利能力、行业成长性、行业偿债能力、行业营运能力等。

更多行业调研分析,可点击查阅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中国养老金融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养老保险 公募基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