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科学仪器行业现状 科学仪器发展趋势分析

科学仪器行业现状

从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来看,目前我国科学技术已经发展到由"跟踪"到"引领"的创新拐点。尤其在偏实验性的研究领域,很多重大科学创新需要"定制"单型号的"孤品"仪器。因此,如果科学仪器的创新跟不上,就很难产生开创性的成果。原创性科学仪器和设备,已经成为我国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因素。

科学仪器势进行科学研发的必备品,在当今比拼科技实力的年代,全球对于科学仪器的需求不断增长。从地区来看,北美、欧洲、中国和日本是主要市场,并且未来随着这些主要国家对于科技研发投入的增长,预计全球科学仪器行业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6年中国科学仪器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行业内数据估计,我国仪器行业共计2000余家规模企业,3400亿元产业规模。从结果上来看,目前我们仪器行业呈现企业多但不够强大的局面,我们产业人均产值比较低,而美国、日本、德国行业人均年销售额可能是150万~200万元之间。

中国是全球实验室分析仪器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根据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地区实验室分析仪器市场规模占全球的比重由2015 年的10%增加至15%。2020 年全球实验室分析仪器市场规模约637.5 亿美元,过去15 年复合增速达14%。中国市场规模约98 亿美元,2015-2020 年复合增速达16%。市场规模巨大,行业稳健增长。

国在高端科学仪器和设备方面却相当滞后,严重依赖进口。据统计,我国科研固定资产投资中仪器设备采购费用约占60%,科研经费投入中仪器采购费用约占25%,每年从国外引进仪器费用在800亿元左右。除核磁共振波谱仪外,常用的高分辨率质谱仪等大型分析仪器、大部分的生命科学仪器(如磁共振成像仪、超分辨率荧光成像仪、冷冻透射电镜等),都被国外科学仪器企业垄断。

科学仪器发展趋势分析

从"十三五"到"十四五",中国对环境治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随着各地为"双碳"目标采取大量切实举措,未来,我国在监测水、土壤、大气的科学仪器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大。

中国正在推动"新基建"。按照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新基建除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外,"创新基础设施"也是重要一类,包括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科学仪器属于新基建的科技基础设施的范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科研成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其中科学仪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全球科技快速发展的推动下,全球科学仪器行业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26年全球实验室分析仪器市场规模有望增加至1020亿美元,2021-2026年复合增长率为6.9%。从"十三五"到"十四五",中国对环境治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随着各地为"双碳"目标采取大量切实举措,未来,我国在监测水、土壤、大气的科学仪器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大。

想要了解更多科学仪器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6年中国科学仪器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基础设施 市场规模 实验室分析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