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1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规模保费同比增长38.2% 互联网保险市场规模预测

2021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规模保费同比增长38.2%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今天发布《2021年度人身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情况分析报告》。根据报告,2021年人身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主体保持稳定,规模保费平稳增长,市场集中度同比下降。据统计,2021年共有60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较2020年减少1家,占保险业协会人身保险会员公司总数的65.9%,经营主体基本稳定。其中中资公司38家,外资公司22家,占比分别为63.3%和36.7%。从规模保费情况来看,中资公司仍占据主导地位,其市场份额达83.2%,较2020年下降1个百分点,外资公司市场份额为16.8%。从规模保费增长情况来看,2021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916.7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38.2%。

互联网保险行业现状

纵观全球保险业创新发展历程,北美、欧洲、亚洲三大地区主导着全球保险创新版图,综合营销服务、技术与解决方案、细分市场保险服务是保险创新最为广泛的领域,保险创新企业自 2016年开始逐渐走向成熟。

中国保险业在监管强化引导、规范经营与鼓励数字化发展、深化技术应用的共同趋动 下,呈现出规范与创新并行的局面。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全球保险创新布局中,中国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保险创新市场,且是拥有旺盛生命力、最为蓬勃发展的市场。随着各类新科技、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中国已成为各国保险业创新发展的关注重点。

2022开年之际,我国监管部门先后发布《银行保险机构信息科技外包风险监管办法》《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保险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任务,为保险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政策基础。

互联网保险市场规模预测

据中保协数据,互联网保险总保费实现65%的复合增长率。疫情下,互联网保险优势更加凸显,被认为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相关研报预计,2030年中国互联网保险市场规模将接近3.3万亿元。然而,"被投保"如果影响了公众对相关企业和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信任,人们恐怕不敢轻易选择这类产品,如果"被投保"等乱象得不到彻底治理,互联网保险的前景很可能深受影响。

想要了解更多互联网保险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互联网保险市场调查分析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关键词: 人身保险 保险市场 同比增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