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乌克兰春季粮食播种面积将减半 2022全球粮食供应和价格走势影响预测

乌克兰春季粮食播种面积将减半

乌克兰农业部长Roman Leshchenko3月22日表示,乌克兰2022年春季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可能仅有700万公顷,相比之下,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前的播种面积预期为1500万公顷。他还表示,农民今年可以播种最多330万公顷玉米,而2021年的播种面积为540万公顷。乌克兰政府已经呼吁,农民应当更多地播种春小麦、荞麦、燕麦、小米(稷/黍)、春大麦。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8年俄罗斯是全球最大小麦出口国,乌克兰是第五大小麦出口国。这两个国家加起来约占全球小麦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粮食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全球关于乌克兰2022年收成减少的担忧已经成为现实,粮食短缺还将扩大到许多依赖乌克兰提供小麦、玉米和食用油的国家。

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均为世界上主要的粮食出口国,冲突已经给全球粮食供应造成一定的打击。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曾表示,冲突导致食品价格飙升和供应中断,全球可能有多达1300万人因此陷入饥饿。

报道称,在小麦已经种下、再过几周就要错过玉米播种期的情况下,乌克兰农场主无法获得所需的化肥和化学品。拖拉机和其他农业设备所需的燃料不足。农场工人纷纷离开工作岗位,加入战斗或逃离乌克兰,导致农场人手不足。全世界都将感受到这对食品供应和食品价格的影响。

2022全球粮食供应和价格走势影响预测

当地时间2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向意大利议会发表视频讲话,讲话中,他对乌克兰的粮食出口表示担忧。泽连斯基说,如果俄罗斯控制或封锁了乌克兰的港口,那么乌克兰将难以出口粮食,而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乌克兰粮食出口困难或将导致全球粮食危机。

乌克兰战争正在推高全球食品价格,目前全球食品价格已经处于10年来的最高点,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链问题。

今年到目前为止,小麦期货价格上涨了42%;玉米期货价格上涨了27%。使食品供应前景更加恶化的是,同为主要谷物出口国的俄罗斯正艰难地努力将其农作物运出黑海地区。

摩根大通公司估计,3月第二周,俄罗斯的谷物出口量同比下降了60%。报道称,谷物被用于生产动物饲料,而谷物供应中断已严重影响肉类行业。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警告称,阿富汗、埃塞俄比亚和叙利亚尤其容易受到小麦进口受阻的影响,数百万人非常依赖小麦进口。在这些国家,已经受到冲突、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大流行和成本上升的综合影响。在中东和北非地区,较高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也给黎巴嫩和也门带来了困难,而东非则预期会面临更加复杂的情况,当地84%的小麦需求需要通过进口来满足。

农化巨头继续向俄农民供应种子和化肥

根据非洲开发银行(AFDB)的数据,在非洲与俄罗斯40亿美元的贸易额中,小麦进口约占90%。为了避免俄乌冲突引发的潜在粮食短缺问题,该银行近日公布了一项10亿美元的计划,以提高非洲大陆的的小麦等粮食产量。

与此同时,作为粮食的“粮食”,化肥也是全球粮食供应链中的关键一环。2021年的数据显示,俄罗斯近占全球化肥出口量的五分之一,也是尿素、氨和钾肥等关键化肥成分的世界顶级出口国。上周五,绿色市场(Green Markets)北美化肥价格指数跳涨10%,创下历史新高。

外媒报道称,世界农化巨头拜耳和先正达公司均表示将继续向俄罗斯农民供应种子和化肥。

未来中国粮食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粮食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播种面积 食品供应 全球最大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