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达2100亿美元 2022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现状及投资战略研究

金融科技主要是指由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技术带动,对金融市场以及金融服务业务供给产生重大影响的新兴业务模式、新技术应用、新产品服务等。

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达2100亿美元

3月29日,腾讯金融研究院、腾讯云和毕马威联合发布《数实共生·2022金融科技十大趋势展望》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从可信、数据、智能、安全、普惠五个层面阐述了未来三年金融科技领域的十大趋势,具体包括全真互联、分布式云原生、低代码开发、同态加密等技术趋势。

据毕马威中国技术和新经济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高人伯介绍,2021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交易再创新高,总交易数量达到5684宗,投资总额也达到2100亿美元,打破了2018年以来的记录。支付科技、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网络安全技术、财富科技、区块链、加密货币等金融科技细分领域的企业成为资本扶持的重点。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1-2025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市场竞争分析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2022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现状及投资战略研究

金融科技是券商资管业务转型的推进器,是券商发展投顾业务的智力支持。同时,风险管理的科技化水平将成为券商机构能站多高、走多远的重要决定因素。

“金融为本、科技为器”“无科技不金融”已经成为资管行业共识,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浪潮正对券商资管业务高效赋能和重塑。

对于券商资管而言,尽管其在金融科技方面起步较晚,但也取得了卓然的成就。各家券商对金融科技建设的重视程度完全可以用其投入的“真金白银”来衡量,可谓正大手笔“下注”金融科技。

强化资管业务的功能和定位是券商自身发展的推进器,也是证券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通过将金融科技与资管业务深度融合,可以有效推动券商资管业务提速转型,助力券商获客、活客和留客。可以说,资管业务无疑成为了券商布局金融科技的桥头堡。

从实践来看,不同的券商由于自身资源禀赋的差异,资管业务转型也走向不同的路径,但是有一件事情是行业内共同的“默契”,那便是充分借助了金融科技的助推作用。金融科技可以借助大数据挖掘技术,精准分析客户画像,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

目前,各大券商在金融科技战略布局方面均向纵深领域发展。券商在金融科技投入方面呈现明显的头部集中趋势。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是证券行业的金融科技大年。15家头部券商机构科技投入占全行业的比例达到41.3%,可谓占据了半壁江山。

未来金融科技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5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市场竞争分析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行业发展 发展前景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