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智慧医院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智慧医院行业现状、智慧医院发展趋势如何?我国智慧医院行业起步较晚,目前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其在数据和信息安全方面还难以达到保障,在基层覆盖范围较小。未来,智慧医院需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努力把信息化延伸和覆盖到基层。

2022年智慧医院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智慧医院涉及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传感器技术等多个学科,其建设不仅可以实现医疗系统的信息化,更重要的是能够改变和优化中国传统的医院管理流程。优化后的医院管理流程可以从单纯的医疗为主,逐步过渡到预防、保健、康复为主,实现医院管理的服务人性化、医疗智能化、管理精细化。高效、高质量的智慧医院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还可以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

当前阶段的智慧服务以互联网为主要手段,实现了医疗机构诊疗线上线下一体化、就医模式标准化。除此之外,智慧服务在智慧护理及慢性病管理方面逐步发力,通过智能软硬件方案赋能各个医疗环节,提高医院运营效率。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慢病高速增长、医疗资源供需严重失衡以及地域分配不均等问题,造就了对智慧医疗的巨大需求。目前我国智慧医疗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中。机器人手术、3D模拟手术、智能影像、医疗云计算等新型互联网企业和诊疗方式不断兴起,为医疗行业不断增砖添瓦。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6年中国智慧医院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我国智慧医院的投资规模已达到1259亿元人民币,增长26.9%,细分领域中,智慧医院的投资比例为63.9%,区域卫生的投资比例则为26.7%。同时智慧医院的应用情况也在快速地推进中,医疗卫生、医院、养老、医疗保健以及社区医疗等领域均在探索着智慧医疗的应用模式,智慧医院行业的市场空间不断扩大。

中国2751家智慧医疗企业中,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五大产业集聚区已经形成。以智能硬件(智能温度计、智能血压计、智能胎心仪、智能血糖仪等)、远程医疗(跨地区、跨医院远程医疗协作协同)、移动医疗(预约挂号、问诊、患者社区、医药电商、互联网医院等)、医疗信息化(HIS、PACS、MIS、电子病历、转诊平台等)为核心的产业集群也基本形成。

智慧医院建设涉及多项关键技术,比如智能感知技术、电源技术、异构网互联互通技术、信息融合技术、数据挖掘技术,高性能并发处理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智慧医院行业最大的需求来自于硬件设备和服务费用等的投入。这两者分别占总需求的40%和47%。

智能技术作为推动智慧医疗的动力,不断促进着新型医疗服务模式“茁壮成长”。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和环境接口技术已经对于医院的诊疗流程和操作模式起到了积极的影响。其次,为了应对持续上涨的支付压力,医疗和健康保险模式也在发生着改变。

除此之外,大数据成为新药开发的重要手段,加快新药品的研发速度。并且由物联网技术支撑的患者参与、体验、数据生成等业务正在促进智慧医疗蓬勃发展,从而更好的应对医疗费用上涨,以及医疗技术水平提升的重大挑战。

智慧医疗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一方面,智慧医疗仍处于起步阶段,需在政策、机制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协同发力;另一方面,智慧医疗的创新型产品注册周期较长,一定程度上延缓了产品的商业化、市场化进程,让初创企业生存受到挑战。

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支持下,智慧医疗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需求也不断增加。同时,在技术应用方面,也跳出了单一远程问诊的形式,开始向远程医疗、病例筛查、家庭护理、慢病治疗等多领域延伸。产业开始形成生态化发展趋势,单点的技术应用已经开始连成线、面,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随着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推进和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各级政府及企业对智慧医院建设相关领域的投入越来越大,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在市场前景看好及医疗市场庞大的情况下,从事传统信息化、楼宇安防智能化等业务的企业陆续进场,未来进入该领域的企业将继续增加,智慧医院建设领域的竞争预期将更为激烈。

智慧医院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智慧医院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智慧医院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智慧医院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智慧医疗 发展趋势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