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电化学储能行业市场规模竞争及发展前景分析

电化学储能行业竞争、电化学储能发展趋势怎么样?电化学储能正步入“最好的时代”。资本已经蠢蠢欲动,储能被认为是继光伏、电动车之后的下一个万亿赛道,撒下去的资金在各地全面开花。

2022年电化学储能行业市场规模竞争及发展前景分析

电化学储能是通过电池所完成的能量储存、释放与管理过程。电化学储能应用场景包括电力系统中的发电侧、输配电测和用户侧以及由5G基站建设带动的通信储能应用。

电化学储能在电力系统领域的需求主要体现为对可再生能源的储能需求和提升电网调峰调频能力的需求,而在通信储能领域的需求主要是通信基站对备用电源的需求。

电化学储能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应用广泛,应用在发电、输电、配电和送电四个环节。在发电侧可提高发电的稳定性和发电质量;在输电环节,可降低输电的成本;在配电环节,可以缓解企业和用户用电压力,促使电网的升级扩容;在送电环节,可通过峰谷差套利,进而减少企业和用户用电成本。目前,电化学储能本体技术是储能行业中一大热点,其种类较多,且各有其特点。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新型储能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显示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明确除抽水蓄能以外的其他所有储能技术和形式,即新型储能,到2025年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

其中,2025年电化学储能技术性能进一步提升,系统成本降低30%以上。同时国网、南方电网陆续发布各自储能发展目标,十四五能源和电力央企有望成为储能项目投资的主力军。

截至2021年我国电化学储能投运规模达到1.87GW,累计装机规模达到5.51GW,同比增长68.5%。未来五年,随着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分布式能源的大规模推广,电化学储能行业将面临更广阔的市场机遇。

如今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安全防护等技术不断升级,液流电池、压缩空气储能等长时储能技术不断突破,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市场认可,产能和项目规划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根据统计,2022年开年以来,国内投扩建储能项目涉及金额达540.44亿元,涉及规模超81GWh。

中国的储能发展还是以政策驱动为主。在政策支持逐步明朗的背景下,随着产业稳定预期的基本形成,光伏企业、分布式能源企业、电力设备企业、动力电池企业、电动汽车企业等纷纷进入,开始加大力度布局,开拓储能市场,进一步探索具有盈利性的商业模式。

“3060目标”下,未来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电化学储能规模将不断增长。

一方面,制定储能发展中长期规划,匹配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及相关行业和领域的规划,如可再生能源发电、智能电网发展规划等,形成完整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路线图。另一方面,制定储能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建立储能电站的技术标准和设计、建设、运行监测和安全管理标准等,并适时配套建立储能装置的回收管理机制。

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低成本、高可靠、长寿命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新型储能在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显著作用。

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基本满足新型电力系统相应需求,成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之一。未来五年,随着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分布式能源的大规模推广,电化学储能行业将面临更广阔的市场机遇。

电化学储能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电化学储能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电化学储能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新型储能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电力系统 投资价值 技术标准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