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防水建筑材料行业前景及市场规模竞争分析

防水建筑材料行业现状、防水建筑材料发展趋势如何?防水建筑材料下游应用占比情况而言,目前占比最高的主要为住宅,占比市场一半左右,其次为民用建筑,占比20%左右。在未来研发和生产各种新型防水材料的过程中,应当不断践行标准化、绿色化、智能化的理念,持续改进现有产品的性能和实用性。

2022年防水建筑材料行业前景及市场规模竞争分析

防水建筑材料是建筑业及其它相关行业所需要的重要功能材料,是建筑材料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工业建筑与民用建筑对防水材料提出了多品种、高质量的要求;在桥梁、隧道、国防军工、农业水利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和领域中也都需要高质量的防水密封材料。

从防水建筑材料产业链来看,上游与石油化工相关,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住宅与民用建筑;防水材料的下游为房地产新建、基建工程项目和建筑存量等市场,目前需求仍以房地产新建和基建项目为主。

防水材料在房地产开发中的运用贯穿开工到竣工;在房屋建筑中主要用于屋面、地下、厨卫、外墙等部位,其中屋面及地下室占比最高;在基础设施中主要用于铁路、轨道交通、桥梁、隧道、地下管廊、机场、水库水利等领域。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防水建筑材料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从防水材料发展历程看,产业面对下游地产和建筑商规模和体量大,而行业以民营小企业为主,在产业链上地位相对较弱,但是随着行业中优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得到逐步地改善。

从行业需求看,防水年限要求提高,有望增加单位施工面积防水材料用量,增加行业整体需求。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头部房企更倾向防水材料品牌商以保证产品质量。地方政府投资采购亦优选优质防水产品,有望共同加速防水行业集中度提升。

根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统计显示,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实现营收1261.59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利润总额75.64亿元,较2020年增加1.67亿元。在2021年,部分房企风险暴露、资金紧张、房地产基本面持续下行的情况之下,防水行业仍实现了营收和利润总额的正增长,彰显了防水行业的韧性。

由于防水行业属于市场空间足够大、参与者众多且差异性较小的细分赛道,进入壁垒比较低,中小企业进入比较容易,因此行业内竞争程度相对激烈,呈现“大行业、小企业”的特点。

中国目前是“一超多强,集中度较低”的竞争格局,东方雨虹“一超”的地位已经很稳固,而“多强”竞争激烈,除了科顺股份、凯伦股份以防水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以外,众多消费建材细分龙头(石膏板、涂料、管材等)都已布局进入防水行业,“多强”中未来肯定也将有脱颖而出者,对于防水细分市场的精耕细作、差异化竞争可能是胜出方式。

受防水材料原料研发、技术方法、结构研究等方面要素的影响,当前防水材料依旧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短板与薄弱环节,阻碍了防水材料整体应用水平的提升。因此,有关人员应从工程项目的客观实际需求出发,遵循防水材料实际应用基本原理,创新产品结构,优化防水性能,为提升防水材料实际防水性能奠定基础,为促进现代工程项目建设朝着标准化、精细化方向发展保驾护航。

防水建筑材料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防水建筑材料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防水建筑材料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防水建筑材料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建筑材料 防水材料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