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8% 基建行业现状分析

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8%

据报道,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5亿元,同比增长3.1%,铁路新线开通447公里,其中高铁233公里。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日前透露,今年一季度,全国已完成水利投资107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5%。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基建投资加速回暖,项目建设资金也在加速到位。从整个一季度来看,基建投资增速或为8%至10%。随着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实落地,基建投资有望继续超预期加速,打开更大的增长空间。

基建行业现状分析

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城市化进程必不可少的物质保证,是实现国家或区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重要条件,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社会经济活动正常运行的基础;是社会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经济布局合理化的前提;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

我国基建投资依然空间广阔、机会充足。通过60多年的大规模投资建设,我国基础设施经过大规模的投资和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农业、能源、原材料供给能力迈上新台阶,交通运输、邮电通信形成了纵横交错覆盖全国的网络体系,水利环境、教育、文化、卫生、体育设施显著加强,三峡工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京沪“高铁”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完成或向前推进。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我国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扩容,增至21个市(区),为加快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模式。去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重庆、福州、济南等16个试点城市开展首批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今年增加天津滨海新区、烟台、温州、长沙等为试点城市(区)。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智能市政、智能建造等一系列专项试点。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6年中国基础建设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在双碳目标下,新基建或成为基建投资新的发力点。清洁能源、交通强国工程等方面,尤其是风、光、核、水发电领域,有较大的投资空间。根据统计,水力、核力、风力、太阳能发电各项投资总和占整体基建投资比重仅6%,即便新能源投资明显抬升,由于其占比较小,对整体基建的拉升作用也不大。2022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就快。目前,除天津外,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相继召开地方两会,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新基建“施工图”,有的地方提出“适度超前布局”,有的则明确“加快”。其中,13个省份提出2022年5G基站建设计划,建设数量合计达42.5万个。

老基建方面可重点关注交通水利、清洁能源、煤电改造、地下管网等4大方向;新基建方面,“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速约20%,年均体量1.6万亿左右,约为基建投资的10%,可重点关注数据中心和轨道交通。

想要了解更多基建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6年中国基础建设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基建投资 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