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电饭煲行业竞争格局 电饭煲行业发展趋势

电饭煲行业竞争格局

当前,国内电饭煲市场整体呈现线上销路广、价格低的特点,同时市场被美的、苏泊尔、九阳三家厨电巨头占有主导地位。随着新生代用户成为市场增长主力军,其追求时尚科技、重视潮流个性化的消费特点推动了电饭煲市场向高端、智能化发展。

数据显示,我国电饭煲产量总体呈下降趋势变动,至2020年我国电饭煲产量供共计8238.4万台,同比下降8.9%。根据产业在线披露的数据,2020年我国电饭煲销量为8242.5万个,较2019年减少了799万个,同比降低8%。

我国电饭煲市场呈现出明显的线上线下渠道两极分化的趋势。线上市场以低端电饭煲为主,100-299元价格区间的电饭煲最受消费者青睐。线下市场中,700-999元价格区间的电饭煲销量最高,且呈现中高端递增趋势。我国高端电饭煲线下渠道销售占比不断提高。

目前,美的、苏泊尔和九阳三大品牌是我国电饭煲产品的主要代表,其中美的在电饭煲市场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线上销售额比重高达31%;其次是苏泊尔,线上市场份额为26%,九阳品牌线上销售额占比为11%。目前,我国电饭煲线上产品中,价格在300元以下的为主流产品,销量占比61%;其次为价格在300-399元之间的电饭煲,销量占比为11%。

中国电饭煲市场集中度较高,数据显示,美的、苏泊尔和九阳在国内电饭煲市场稳居第一梯队,而其他厂商市场份额较小,竞争激烈。不难发现,电饭煲市场线上和线下渠道竞争形势分化:线上渠道电饭煲厂商竞争更加激烈,2020年,电饭煲行业的三家头部品牌(美的、苏泊尔、九阳)占据了电饭煲线上市场68.2%的销售份额,其美的以30.5%的线上销售额份额稳居行业第一,而在线下市场,这一集中趋势则更加明显,美的、苏泊尔和九阳三家厂商零售额占比90%,其中美的拥有44.5%的市场份额。

电饭煲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80、90后年轻消费者的崛起,新生代用户成为市场增长主力军,其追求时尚科技、重视潮流个性化的消费特点推动了电饭煲市场向高端、智能化发展。融入智能科技的新品牌开始出现,同时中高端电饭煲的销售额占比正在增长。

以小米旗下的纯米科技为例,其推出的小米IH电饭煲帮助小米在2020年电饭煲线上市场中拿到5.5%的市场份额,在2020年“双十一”中,小米IH电饭煲在30分钟内销量突破20000台。

在电饭煲中,纯米科技的产品最大特色是“智能化”,其事先调研,积累了3000多种煮米方案,适应不同地域、品种的米;使用时,用户用手机APP扫描包装上的条形码,电饭煲即可自动适配煮饭方案。此外,作为智能家居,米家IH电饭煲连上WiFi后即可远程操控煮饭。

欲了解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多功能电饭煲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市场份额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