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公募基金2021年年度报告出炉 哪些基金产品备受青睐?

4月8日,资本邦了解到,随着日前公募基金2021年年度报告正式落下帷幕,哪些基金产品去年备受机构投资者青睐的情况浮出水面,据悉,基金年报中披露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数据备受市场关注。市场一般认为,相对个人持有者而言,机构投资者更为专业,后者包括保险公司、养老基金、银行、企事业单位等。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机构持仓份额占比不低于80%的基金全市场共700只(只算主份额基金且剔除产品成立时间晚于2021年1月1日的基金)。而将产品按数量归集到基金公司名下,前十名分别是:易方达基金(30只)、鹏华基金(28只)、国寿安保基金(24只)、华夏基金(20只)、广发基金(19只)、国泰基金(18只)、博时基金(17只)、中银基金(17只)、平安基金(16只)、工银瑞信基金(16只)。

从基金投资类型来看,2021年末,在主动权益基金中,机构持有者占比90%-100%的基金有379只,机构持有者占比60%-90%的基金有360只,机构持有者占比30%-60%的基金有482只。在主动权益基金中,机构持有人占比在30%-80%的基金的基金经理包括曹名长、冯明远、李晓星、陆彬、王培、杜猛、丘栋荣、赵蓓、谭冬寒、徐成、何帅、袁维德等明星基金经理。

总的来看,备受机构青睐的基金产品有以下一些特点,一是基金业绩相对优秀。一般情况下机构占比比较高的基金业绩相对来说会比较优质,连续多年收益相对同类基金高出不少,部分灵活配置型基金除外(部分灵活配置型基金是配置股票仓位较低的“固收+”基金,收益相对较低但稳健)。另一方面,基金经理相对优秀。机构在投资之前必然会对基金经理进行考察,只有优秀的基金经理才能得到他们的青睐。

相关专业投研人士表示,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较高的基金,一般具备风格稳定、可预期、业绩可持续性强的特点。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投资基金首先是基于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确定不同资产、不同风格和类型基金的仓位比例,最后选择相应风格和类型当中可预期、业绩持续性强的优秀基金。所以基金具备稳定的风格、策略不漂移就非常重要,这背后意味着基金经理具备成熟的投资理念、清晰的投资策略、完善的投研体系,这些基金更加受到机构投资者欢迎。

此外,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认为,机构投资者的综合实力总体上强于个人投资者,特别是对产品策略和基金经理的筛选上具备普通个人投资者不具备的优势。具体而言,机构投资者的信息获取来源广、投资研究能力强、投资管理及维护调整资源丰富。因此,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在筛选具体基金时可以适当参考机构持仓占比这一指标,这也是透露机构资金配置信息的一项重要指标。不过,天相投顾提醒,在个人投资者的具体投资实践中,可以参考持有人结构信息进行选基或选经理,但绝不能仅依据上述信息做出判断。其中的主要原因是适当性原则,即将合适的产品策略与合适的投资人进行匹配。具体而言,适合大型专业机构的产品并不一定适合普通个人投资者。

关键词: 公募基金 国寿安保基金 易方达基金 中银基金 工银瑞信基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