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智慧旅游行业发展现状 智慧旅游市场前瞻分析

智慧旅游行业发展现状

智慧旅游的建设与发展最终将体现在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的三个层面。智慧旅游是以云计算为基础,以移动终端应用为核心的,以感知互动等高效信息服务为特征的旅游信息化发展新模式,核心是以游客为本的高效旅游信息化服务。支撑智慧旅游的技术逐渐成熟和完善,有关政策环境日益优化,打造智慧旅游的时机已经到来。

智慧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发展理念,其本质就是满足游客多元化的信息需求和体验需求,智慧旅游建设的成败也必将以游客的亲身体验和评价判断为根本标准。而将大数据分析等新兴技术引入到智慧旅游系统的建设中,对于提升旅游行业形象和服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利于促进管理创新,为旅游服务行业引入全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旅游大数据与智慧旅游,二者已不可避免的产生了交汇。想要充分利用旅游大数据,发挥这些数据的价值,必须对数据加以整合、分析和挖掘,并通过平台分享和发布,才能使得"旅游大数据"更好地指导建设。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智慧旅游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分析

目前我国智慧旅游行业整体发展并未成熟,行业市场渗透率不高,2019年我国智慧旅游业市场规模为4355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场规模有所收缩,较2019年回落30.5%,随着我国疫情后经济快速复苏以及各地旅游业重新开业,预计2021年年底我国智慧旅游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480亿元,较2020年上涨48%。

2022年,旅游业应从更好适应旅游市场供求变化趋势、推进旅游相关政策和指引的实施、发挥优势领域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借力重大事件助推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把握行业复苏的新形势和新契机。

旅游市场主体积极探索数字技术服务于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可能路径,旅游行业组织发挥联结市场供需的纽带作用以助推智慧旅游发展,旅游公共部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数字鸿沟”以实现旅游便民惠民。

从市场主体作用来看,数字技术既为旅游市场需求满足提供了底层支撑,又是产品、服务和体验创新的集中体现。

智慧旅游市场前瞻分析

未来,我市的智慧旅游系统不仅能将 “吃、住、行、游、购、娱”相关信息一网打尽,还能帮助游客谋划最合理的行程。游客只要把自己停留的时间、需要游览什么样的景点、喜欢什么口味的菜肴、大约花费多少钱等关键信息输进电脑或手机,系统就可以综合天气、路况等因素,自动设计出一条最佳的旅游行程线路。

在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旅游发展极为迅速,不过也受到了一些挑战,而且产生出一系列的问题。智慧旅游应当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也称信息通信技术,ICT),为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提供高品质、高满意度服务,而实现旅游资源及社会资源的共享与有效利用的系统化、集约化的管理变革。智慧旅游是智慧地球及智慧城市的一部分。智慧旅游的核心内容是要能够解决旅游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满足旅游发展中的新需求,实现旅游发展中的新思路以及新理念。

想要了解更多智慧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智慧旅游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旅游市场 发展规划 数字技术

热门资讯

图赏